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首例高龄高危ECMO辅助下冠脉介入术 在郑州颐和医院开展

2020-09-22 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患者反复心梗,危在旦夕。但已年过八旬,多病缠身。不手术,随时有生命危险。手术,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怎么办?

最终,在郑州颐和医院多学科协作下,借助“终极救命神器”——ECM0,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冠脉介入术。这一高龄、复杂、危重患者的成功救治,也获得省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被认定为“河南省首例高龄高危ECMO辅助下冠脉介入术”。

反复心梗,九死一生

8月17日晚,在郑州颐和医院心内科,一住院患者突发心肌梗死,几分钟就造成左心衰、肺水肿,经连夜抢救,直到次日凌晨四点才转危为安。

然而,一周后该患者再次频繁出现心绞痛,每次持续数分钟,伴心衰发作、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氧饱和下降、心电图缺血型改变等。

“心绞痛,特别是这种顽固性心绞痛,每次都是不定时发作,而且随时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可谓九死一生、危在旦夕!”心内科主任李春生一筹莫展。

任何一种病,都隐藏着生命风险

对于这种顽疾,需要尽早做冠脉介入手术。但对该名患者,手术谈何容易。因为其身体状况太糟糕了。

患者男性,现年83岁,常年住院,体弱多病,除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反复顽固性心绞痛、心力衰竭、单肾、双下肢动脉不完全闭塞症外,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衰竭、多处动脉硬化等慢性病,且药物治疗无效。

“任何一种病,都隐藏着生命风险,可以说,如果不做介入手术,患者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如果做介入手术,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李春生说。

那可怎么办?手术,不手术?如果手术,如何才能保证老人安全?如果不手术,怎样才能控制反复发作的心绞痛?

真是左右为难,进退维谷。一辈子与心脏病打交道的李春生,也紧皱眉头,一连多天在脑海中反复思考。

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经全院多学科会诊,并向其家属详细解释、征求同意后,李春生终于下定决心——借助ECM0体外心肺支持,为患者行冠脉介入术。

“在ECM0辅助下手术,虽然仍有极高风险和困难,但这是患者最后、唯一的希望。只要有1%的可能,那我们就要做100%的努力”,李春生的话斩钉截铁,给全科人员进行“战前动员”。

“终极救命神器”——ECM0

那么,ECM0是何方“神器”,真能救命吗?简单来说,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设备,本质上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

李春生介绍,该设备是抢救心肺衰竭患者的终极支持手段,可以暂时替代患者心肺功能,从而保障手术进行。

特别是,对于救治高龄、复杂、危重的冠心病患者,ECMO能为其提供强大的生命支持与保障,因此也被称为“终极救命神器”。

但是,这种“神器”对专家、技术、操作、配合要求极高,需要专业团队、娴熟技术的完美配合,决非几个人或一个专业就能完成。而且,ECMO设备,仅河南个别医院才有配置。

病情紧急,危在旦夕,片刻耽误不得。

下定决心后,就由心内科五病区主任牛振民联系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协调ECMO设备及团队前来协助。同时,联系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荆全民教授前来指导。

8月25日下午,所有设备及人员均已到位,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在郑州颐和医院心内科导管介入室,由荆全民教授亲自指导,心内科几位主任全程配合,导管室、麻醉科等全面保障,“大战”一触即发。

没有硝烟,但惊心动魄

下午5点,手术正式开始。在ECM0体外转流支持下,医务人员同死神展开了终极较量。手术台上,虽然没有枪炮和硝烟,但抢救过程却如潮起潮落,可谓千回百转、惊心动魄。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经造影疏通血管、植入支架,病变的三支冠脉血管终于重获“新生”,血流通畅无阻,患者成功救回。

“真像一场激烈的战斗,快速、稳健、精准、流畅。”在部队医院从业多年的李春生,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

术后,患者各项指标得到极大改善,生命体征逐步趋于平稳。经过一周多的精心照护,患者从lCU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情况良好。

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离不开ECMO的保驾护航,更离不开郑州颐和医院各相关专业及专家的全力以赴。

此例手术,也得到了省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赞许,李建朝评价道,“祝贺河南省首例高龄高危ECMO辅助下冠脉介入术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