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政医馆

郑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将持续至12月25日,缴费方式看这里!

2020-09-14 08: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实习生 李可

  9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该局联合郑州市财政局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补助标准做了进一步明确,郑州市城乡居民(含居住证持有人,下同)、全日制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个人年度缴费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年280元。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25日。错过缴费期未缴费人员,将不能正常享受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据悉,居民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省农信社、邮储银行、郑州银行、洛阳银行、中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17家银行缴费。也可通过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缴费。

  同时,居民还可在家中通过“郑好办”手机APP缴费,或“网上税务局”河南税务网上税务局APP缴费,或通过“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或通过支付宝缴费。

  财政补助的困难人员无需缴费,由同级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县(市)区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进行审核后申请财政补助资金,并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做好身份维护。

  需要提醒缴费人注意的是,缴费时缴费人需认真核对参保地信息。如果发现与当前参保地不符,请前往当前参保地社区或医保经办机构重新上传参保地信息。截至2020年12月25日,仍未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人员,将不能正常享受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1、2020年新生儿:2020年出生,参保时不满1周岁(含1周岁)的新生婴儿。(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

  2、财政补助的困难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年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困境儿童,上述人员以县(市)区级民政、扶贫、残联部门认定为准。

  3、大中专学生: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参保登记、缴费。

  4、没有办理参保登记的,需要携带本人户口本(居住证)、1寸彩色白底照片一张,到所属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