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七院成功完成房颤冷冻消融手术

2020-09-09 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冷冻球囊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帮助65岁的患者程先生成功摆脱了疾病困扰,将其“躁动”的房颤心律转为正常窦性心律。

65岁的程先生反复发作性心悸不适4年余,动态心电图提示阵发性心房颤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就诊至该院心内科三病区。住院期间,经心内科三病区主任王瑞敏带领毛幼林、宋爽、赵子明等电生理团队医师全面评估: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欠佳,患者难以耐受手术时间相对较长、疼痛感较剧烈的常规消融治疗,遂决定为其实施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的冷冻球囊消融手术。手术耗时约1小时,患者术中无明显不适,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之一,流行病学的资料显示,我国房颤的总患病率在0.7%左右,且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发病率逐年增加。

房颤的治疗要点包括:卒中预防、心率控制、节律控制。其中节律控制目的是转复和维持窦性心律,大型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显示导管消融治疗相较于药物治疗对于房颤患者的节律控制具有更优异的效果,其在房颤治疗中的地位也不断升高。

肺静脉隔离已被公认为不同类型房颤导管消融的“基石”。根据消融能源不同,目前主要分为射频消融和冷冻消融。不论是何种消融,实现肺静脉隔离的基本目标是一致的。

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为房颤消融领域的一项创新技术,为临床提供了新的消融能源和方法。新型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患者无传统手术中常见的疼痛感,具有更安全、简便、有效、复发率低、患者耐受性好等优势。该术式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减除心律失常的风险,恢复窦性心律,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

据王瑞敏介绍,房颤传统手术需要近2-3个小时的手术时间,现在手术时间只需要60分钟左右,能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赵子明 郭昊)

术中冷冻消融影像(左图)与冷冻球囊封堵模式图(右图)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