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做鬼脸、频繁眨眼、发出怪声……警惕抽动症给孩子“捣蛋”

2020-09-07 09: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进入开学季,学子们陆续入校,开启幸福课堂。然而面对这样美好的画面,有人欢喜有人忧。清嗓子、频繁眨眼、耸肩、异常发声、做鬼脸……这群孩子在开学第二天就被老师“请家长”,说是扰乱了课堂纪律,太不听话。可事实真是如此?

  案例

  我们不是“捣蛋鬼”,只是得了“抽动症”

  开学季,本该是开心、充满希望的日子,然而在郑州市中医院儿科门诊,一位家长却“火冒三丈”。

  “平常在家里,这孩子就总是发出怪声,还动不动做鬼脸、眨眼,本以为上学就好了,没想到,上学第二天我就被老师留下谈话了。”门诊室里,一位妈妈向儿科主任王晓燕诉说着,脸上满是不开心。

  王晓燕说,这位家长是听了邻居的建议,想看看孩子是否有多动症才来就诊的,可一番诊断之后发现,这个孩子是得了“抽动症”。

  “现在得抽动症的孩子很多,经常会在门诊接收到这样的患儿。”据她介绍,这种病容易被家长忽视和误解,孩子有时候也会因此而产生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趁着开学季,王晓燕也想给大家讲讲“开学第一课”,更是替这些孩子发声:我们不是“捣蛋鬼”,只是得了“抽动症”。

  解释

  什么是抽动症?诱因有哪些?

  王晓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大家常说的抽动症全称为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是指以不自主的突发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主要表现为眨眼、挤眉、龇牙、做鬼脸、耸肩或踢脚、下肢抽动等,情绪紧张时加剧,精神集中时减少,睡眠时消失。

  “有些症状较轻的,家长往往会忽视,但如果症状较为严重,是不能上学的。”王晓燕曾接收过一例典型抽动症儿童,十几岁了才来就诊,而这个女孩的症状就是“异常发声”,频繁发出怪声音,最终不得已休学。

  据了解,抽动症状先从面、颈部开始,逐渐向下蔓延。抽动的部位和形式多种多样,只要有肌肉的地方就会发生抽动,而发声性抽动则表现为喉鸣音、吼叫声,可逐渐转变为刻板式咒骂、陈述污秽词语等。

  那抽动症可以自愈吗?王晓燕介绍,如果抽动症没能得到及时干预和治疗的话,是不会自愈的。

  “孩子的抽动症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抽动症的病情常有波动性,时轻时重,而且抽动的部位、频度及强度在未干预情况下均可发生变化。”王晓燕说。

  目前抽动症的病因尚不明了。不过近年相关研究提示,可能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理因素、生化代谢及环境因素在发育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结果。王晓燕也表示,临床上家庭因素与精神因素的诱因占比高达40%以上。

  相关链接

  抽动症VS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于儿童抽动症不了解,发现孩子挤眉弄眼就认为是多动症。那么儿童抽动症与多动症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王晓燕说,可以根据症状表现来区分。

  1.多动症的表现:

  注意障碍,注意力不能集中,上课分心,甚至乱走动;活泼过度,爱招惹人,兴奋、话多、坐不住;冲动任性,情绪易波动,感情脆弱,不服管理,我行我素;动作笨拙,如系纽扣、系鞋带、削笔动作不灵活,走路不成直线等;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智能并不低下,但有60%左右的学生学习困难。

  2.抽动症的表现:

  主要是频繁“抽动”,比如眼部扬眉、皱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视等;面部咧嘴、噘嘴、扮怪相等;颈部点头、摇头、扭脖子、耸肩等;上肢甩手、举臂、扭臂、搓手指、握拳;下肢抖腿、踢腿、踮脚、旋转,甚至危姿走路、步态异常等。

  最容易被发现的就是喉部发声抽动。表现为异常发声,如干咳声、清嗓子、吼叫声,或不停地吐唾沫,或口吃、不自主地骂人、说脏话等。

  王晓燕提醒大家,儿童抽动症与儿童多动症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部分抽动症患儿可同时合并有多动症状,但是多动症儿童绝无抽动现象,这是两者鉴别的关键。

  相关推荐

  ·小女孩总爱“咬舌” 竟是抽动症惹的祸

  ·抽动症患儿增加 专家建议家长给予更多关爱

  ·孩子频繁眨眼清嗓家长需警惕儿童抽动障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