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平均每天用眼时长超4小时!

2020-09-04 10:25 来源:健康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国民视觉健康高峰论坛”获悉,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

  用眼时长增加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也就是说,我国儿童青少年每两人就有一人近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据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最新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视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视率增加了3.8%。

   2020年1-7月份,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通过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品“云夹”,收集了8759名6-17岁儿童青少年的共计近6900万条疫情期间的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数据,并对这些海量的用眼行为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以此为核心内容形成了《2020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用眼时长方面,青少年平均每天用眼时长在4小时以上,超过推荐值(<2小时)。

   稍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用眼距离比平时有所改善,全天用眼平均距离为32.3cm,已有超过八成青少年用眼距离大于33cm,但仍有17.7%的青少年平均每日用眼距离低于标准线。

   从地域上来看,华东区域青少年平均用眼时长最长,高达277.9分钟,超过4个半小时。

  近视防控误区多

   而伴随着近视率不断攀升的同时,整个社会对近视防控仍存在诸多误区,近视矫正市场亟待整顿。《报告》从多方面解读了近视防控的认知误区及谣言传播。“近视是能够治愈的”,“戴眼镜会导致眼睛变形”,“散瞳对孩子眼睛不好”,“戴上眼镜会让度数越来越深”,“通过针灸、按摩等方式可以治愈近视”,“8岁以上才可以验配OK镜”等都是传播度较高的谣言。

   同时,《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大家仍对近视防控存在着许多认知误区。以“防蓝光眼镜”为例,即使中消协早就提醒“防蓝光≠防近视”,但是认为“防蓝光眼镜可以防止近视”的看法占据了所有“防蓝光眼镜”相关信息近60%的比例。

   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科技的强力支持。通过大数据,对儿童青少年的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情况进行客观呈现,是制定科学有效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重要前提和依据。爱尔眼视光研究所自主研发了“爱尔测视力”小程序,该小程序能让家长在家自行监测孩子的视力状况,并根据视力检测的结果给出专业化、个性化的建议。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既省时,又高效,是又一助力近视防控的智能科技利器。据悉,该小程序发布两个多月以来,已有全国31个省市、近100万孩子家长使用它来监控孩子的视力状况。

  近视防控关口前移

    “近年来,通过对中小学生的近视普查工作,我们得出了许多详实的大数据。基于对普查大数据的分析,对青少年近视防控提出了四点启示,即将防控工作前移到小学、孩子上学不宜太早、加强户外活动、为孩子提供更优的健康管理等。”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吕帆教授进一步指出,“作为医生,我们还需要关注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度)的影响,因为高度近视是我们现实当中致盲最重要的病因之一,而且一旦进入高度近视的病理性变化是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我们要杜绝谣言,形成科学的近视防控观。”

   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指出,“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眼将给眼健康带来巨大危害,我们在防控近视眼的策略上一定要牢记三点:第一、做好预防,降低近视眼的总体发病率;第二、控制近视进展,预防高度近视的发生;第三、如果已成为高度近视眼,则要极力防止产生并发症。近视防控需要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学生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建立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的综合防控体系。”(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