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郑州颐和医院李春生:冠心病你真的了解吗,这些症状不容忽视

2020-08-28 09:4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指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2.9亿,死亡率仍居首位,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其中冠心病患者大约有1100万。

  那么,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发病特征?如何防范呢?郑州颐和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春生,来给大家讲讲冠心病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冠心病?发病原因有哪些?

  围绕心脏外表分布的血管,是给我们供应心肌养分和血液、解决心脏供血供氧的,这些血管就叫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有了病变就会导致心脏供血供氧不足、心肌缺血缺氧,从而出现一些心绞痛、胸闷的症状,这就叫冠心病。

  冠心病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有家族史的、血脂高的、肥胖的,包括平时生活习惯不好、抽烟喝酒、劳累熬夜的人,相对来说容易得冠心病,这些情况都是冠心病的一些高危因素。

  冠心病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冠心病的症状分以下几个方面来讲。如何诊断一个患者是冠心病,起码得有症状构成冠心病诊断的几个方面。冠心病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心绞痛是冠心病最主要的症状。

  首先是位置。心绞痛症状一般出现在哪些位置呢?这很重要。一般都是出现在我们的心前区,也就是胸骨后,发病部位多在这个位置。

  第二,疼痛性质也很重要。冠心病的疼痛多为憋闷样疼,再一个是像针扎一样疼,还有就是像压榨样痛,还有胀痛,像刀割一样的痛,拧着疼、坠着疼,还有出现烧灼感的疼,一般都是这么几个特点。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少数人症状不是疼,症状就是闷,堵得慌、闷得慌,就是刚才我讲的这个部位。

  如果疼得厉害了,出现伴有出汗、恶心、腹泻、呕吐,那这种症状就很重了,可能就要走向心肌梗塞的边缘。一般疼痛的特点就这些。

  第三,心绞痛的发作时间。心绞痛每一次发作一般都是三到五分钟,也有五到六分钟,七到八分钟的,最长就是十多分钟。有的是休息休息自己就缓解了,或者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过个几分钟就可以缓解,这就证明他是心绞痛。

  第四,放射性的疼痛。心绞痛的疼痛也有放射性的,不光是在心前区或胸骨后,有的可以放射到喉咙,喉咙发堵、发闷;有的放射到牙齿,引起牙疼;放射到下颌,引起下颌关节疼;放射到背部、肩部、上臂、手指,这叫放射性的痛。

  所以,凡是出现这种放射性的痛,加上之前讲的这几个特点,都要想到冠心病。因为时间摆在这儿,一般都是三五分钟、七八分钟,充其量也就是十多分钟,就自我缓解了,或者吃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很快能缓解,这种多半是冠心病。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

  冠心病表症状大部分表现为心绞痛、闷,有程度的不同,如果程度比较轻,时间比较短,说明症状相对稳定。如果痛、闷持续时间超过二十分钟以上到半个小时,伴有出汗、四肢发凉、精神萎靡、恶心、呕吐、脸色发白发黄,这种情况就要意识到是心肌梗死,这是冠心病最重的一种类型。遇到这种情况,要立即打120。

  冠心病心绞痛,最大的危害是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会发展为恶性心律失常,一瞬间、几秒钟,人就没有了,这种现象就叫猝死。冠心病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这三大并发症,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也非常快。

  出现心绞痛,怎样判断是心肌梗死或者心源性休克?要看出现症状的时间长短,如果在十分钟以内,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能够缓解症状,那么患心肌梗死或者心源性休克猝死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患者是一天之内反复出现心绞痛,那么患心梗的几率也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患者赶快去医院找医生治疗,明确病因。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就是一步之遥。

  所以说,猝死、心肌梗死都和冠心病有很大关系,猝死的患者85%是由冠心病引起的。除此以外,还有瓣膜病、风湿瓣膜病、老年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绝大部分都是冠心病引起的,所以冠心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出现冠心病症状该如何处理?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一旦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如果你的身边或者家里有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缓解心绞痛的药品,要立刻把药品含到舌头底下,不要咽,为什么要含到舌头底下,因为这个地方毛细血管非常丰富,药品逐渐融化,三五分钟会吸收完,症状会有所缓解。

  如果反复用这些药无法缓解,患者就要意识到自己的心绞痛是个不稳定性心绞痛,需要赶快就医了。

  冠心病患者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需注意什么?

  冠心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第一点,两条腿和四条腿的家禽家畜肉尽量少吃,吃的话可以吃点瘦肉,减少吃肉的频率次数,减少食用量;第二点,能吃两条腿的,不吃四条腿的,两条腿一般指鸡鸭鹅,四条腿指马牛羊猪等;第三点,能吃白肉不吃红肉,因为红肉含胆固醇比较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导致血脂增高。

  冠心病患者日常尽量限酒戒烟,因为烟酒就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都没有好处。冠心病患者日常生活作息要规律,不要熬夜。

  为什么冠心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哪些年轻人需要特别注意?

  确实是这样的,一部分中青年人出现冠心病症状,把整个人群的发病率比例提高了。近年来,不少医生在门诊上也接触了一些中青年人,这类人群患心肌梗塞和冠心病的原因,与个人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肥胖、熬夜、身体多项指标不合格等原因,导致冠心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有效防范冠心病?

  第一,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预防,积极去医院做体检。第二,自身的身体指标要达标,如果没达标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只有身体的各项指标合格了,才能减少冠心病、心肌梗塞的发病率。第三,要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尽量不要熬夜。第四、要把心态放平,心情要好。

  专家介绍

  李春生,郑州颐和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全军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军心血管病介入资质评审委员会委员,济南军区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军区医学科技委员会常委,军区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军区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及全军卫生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军区卫生科技干部培养硕士生导师;解放军一五二中心医院原心内科主任,济南军区心血管病介入诊疗中心主任,河南省心脏起搏电生理委员会常委,河南心血管病介入专家组委员,河南省心血管病介入诊疗资质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心血管病工作4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处理复杂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能力强,熟练掌握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急慢性心力衰竭、复杂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重症心肌炎、急性肺栓塞、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治。从事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工作30年,熟练操作冠状动脉造影及高难复杂病例的PTCA、支架置入术,各种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单腔、双腔、三腔及ICD永久起搏器安置术,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导管封堵术,风心病二尖瓣球囊扩张术,肥厚梗阻型心肌病化学消融术,个人年介入手术量达600余例,共计完成介入手术量达10000余例。先后获得河南省及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发表论文58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