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余祖江团队发现阿兹夫定治疗可能缩短新冠患者核酸转阴时间

2020-08-24 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周厚亮)8月24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余祖江、任志刚团队联合光山县人民医院胡传松团队,顺利完成了《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随机、开放、对照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显示,在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中,与标准抗病毒治疗相比,阿兹夫定治疗可能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新冠肺炎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世界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其特效药物仍未发现。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在病毒感染的防治,如艾滋病、丙肝和乙肝等的治疗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他们通常具有抗病毒能力强和较高的耐药屏障。阿兹夫定作为第一个双靶标的核苷类药物,展示出了显著广谱的体外抗病毒活性。

余祖江、任志刚团队开展了前瞻性、随机、开放、对照临床试验,按照严格纳入和排除标准,20例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入组,随机分配为阿兹夫定组和对照组。治疗后第四天,对照组第一次核酸转阴率为30%,而阿兹夫定组核酸转阴率高达100%。从入组开始,对照组10例患者第一次核酸转阴时间为5.60天,而阿兹夫定组10例核酸转阴时间为2.60天;从初始治疗开始,对照组10例第一次核酸转阴时间为9.80天,而阿兹夫定组4例初诊患者核酸转阴时间为2.50天。阿兹夫定组没有不良事件发生,而对照组出现3例不良事件。初步结果显示,在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中,与标准抗病毒治疗相比,阿兹夫定治疗可能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这次初步临床结果为开展更大样本量的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团队和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研究成果于今年4月14日由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和推广,研究论文近日在国际著名杂志《尖端科学》 (IF=15.84)发表,为新冠肺炎的全球防治贡献了积极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