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小动作不断、课堂犯困……避免开学综合征 家长可试试这些招

2020-08-24 09: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李志远

  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此时还在享受着窝在舒适的空调房,右手拿着勺子吃西瓜,左手拿起手机刷消息的假期生活。可是,你知道吗?再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一天8至10节课密集轰炸的校园生活就要开启了!

  那么,在开学前,学生和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考学君就和大家聊聊“开学综合征”。

  小动作不断、课堂犯困多是患上了这种“病”

  开学在即,懒散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就要紧张起来了。不过,紧张归紧张,不少孩子还没有从假期的放松状态缓过来。

  可是,考学君想说的是,再不调整状态,开学后就容易患上这种“病”: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总是犯困……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心理咨询师邵佳睿称,学生有这种症状,则表明其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邵佳睿表示,“开学综合征”就是由开学引发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和行为上不适的症状。常表现为:生理上,失眠、嗜睡、恶心、头晕、疲倦、食欲不振;心理上,焦虑、烦躁,甚至恐惧;行为上,厌学、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等。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了“开学综合征”呢?

  邵佳睿认为,首先,紧张的学习生活与休闲的假期生活形成了强烈反差,学生短时间内心态难以调整。

  其次,学生自己制定的“假期弯道超车计划”并没有如期完成,内心产生了极大的愧疚感。

  他表示,研究表明,大约80%的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症状,虽然问题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重视,很可能会导致学生长时间内找不到学习状态,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师郝盈雪介绍,“开学综合征”有五种易发学生群: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

  “而易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郝盈雪说。

  避免开学综合征家长要掌握这些秘籍

  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采访中,上述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调整作息。开学前,家长要逐渐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帮助其慢慢地调整心理状态,收回假期生活中过于放松的心。家长帮助孩子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倒时差”,不能“心太软”,杜绝睡懒觉和看电视无度的情况。

  制订计划。通过和孩子聊天,总结回忆假期生活,使孩子意识到开学在即,应该收心投入新一学期的学习,逐步进入学习的准备状态。同时,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耐心倾听孩子对新学期的想法,适时指导。

  渐进式“收心”。采取一种温和的渐进式“收心”策略,让孩子自然地“回归”到即将开学的状态。随着开学的临近,有意识地减少带着孩子去娱乐和放松的次数,同时增多带孩子去书店和图书馆看书的次数,或进行早、晚身体锻炼等。

  营造氛围。通过给孩子找同学、伙伴等方式帮孩子“收心”,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在开学前夕,家长要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和孩子一起查漏补缺。从作业的清理,到学习用品的准备,再到教辅书的选择,为开学营造“氛围”,来一个全面“备战”,让孩子有“心”打赢新学期第一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