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争做出彩河南人·最美医生丨毛德西:良方济世 传承创新

2020-08-24 09:13 来源:大河网

  “做一名合格的中医,不仅要会凭经验看病,更要知晓其中的道理、善于总结,做个明明白白的医生,才能更好地传承创新。”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这次给你看好了,你回去老样子、继续抽烟,将来还得来看病!”8月20日一大早,在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门诊,毛德西正在“批评教育”一位中年男患者,诊室门口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挨批”。

  毛德西今年80岁了,20年来退而不休,每周出诊多次。遇到“不听话”的患者他会很严厉,希望他们养成好习惯,以后都能不得病;碰到那些紧张害怕的患者,他又会贴心安抚,卸下他们的心理包袱。

  谈到刚刚被评为“最美医生”,他淡然一笑说:“年纪最大、看病年头长点而已。”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60年的从医道路,毛德西早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诠释,崇尚医德、精于医术、秉持医风,正是这位老中医的“最美”之处。

  大家眼中,毛德西是全国名中医、德高望重的专家、著作等身的大教授,但他总说,自己就是一个医生,需要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为病人看好病。如今,每到坐诊的时候,他早上七点多就来到诊室。

  毛德西明辨善思、通晓经典,看诊中他望闻问切、仔细询问,各种中医经方信手拈来,应对各种疑难杂症游刃有余,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每当看到人们满意而归,也是他笑得最开心的时候。

  在毛德西的诊室,不仅能听到全省各地的乡音,还时常有操着山东、安徽、河北等地口音的患者慕名而来。

  有的患者拿到毛德西开的处方后会“吓一跳”,觉得是不是划错价了,怎么一个星期的药才不到100块钱。毛德西的学生说:“我打过最便宜的一个处方,7服药才不到60块钱。”其实,熟悉毛德西的人都知道,“药味少,疗效好,价格廉,副作用少”一直是他的用药准则。“都是普通老百姓,上来就写人参、鹿茸可不行,药不贵繁、惟取其效,根本是能治好病。”毛德西说。

  “底气”来自实力。毛德西不仅会看病,更善于研究提炼,多年来他“勤学古训、博采众方”,总结出“辨证论治八要”等独特的治疗思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编著、出版《毛德西方药心悟》等著作30余部,影响广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虽然不能上前方抗疫,但毛德西也没闲着。他潜心研究历代疫病防治古籍,拟出新冠肺炎预防方,在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应用,效果显著;“宅”在家里他还写了8篇论文,其中5篇都与疫病防治有关。

  毛德西常说,“做一名合格的中医,不仅要会凭经验看病,更要知晓其中的道理、善于总结,做个明明白白的医生,才能更好地传承创新。”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是毛德西最喜欢的一句话。从青春年少到耄耋之年,毛德西一直坚定地走在治病救人、传承中医的路上,他的脚步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