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提高河南省疾控人员防控能力 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和质量控制培训班开班

2020-08-20 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8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养项目2020年“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和质量控制培训班”开班。

本次培训由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俆淑雷、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付晓丽、副院长阿有梅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据悉,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了提高河南省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规范河南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活动,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结合目前全省疾控系统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满足今后工作开展的实际需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决定对全省各级疾控系统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希望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河南省疾病防控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徐淑雷现场讲话,他说,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更加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生物安全是救死扶伤的“护卫舰”,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点”。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事关实验室人员和公众健康,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保障性工作。因此我们要切实把生物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中,进一步落实生物安全建设各项措施。

徐淑雷阐述了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和质量控制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就各级实验室的更新、提升等方面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全省各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能满足相应的疾控工作等缺憾,实验室的设计符合生物安全和质量控制的要求任重而道远。

来自省疾控中心的学员代表刘倩,承诺在培训期间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做到学以致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