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秋冬季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专家这样说

2020-08-20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秋冬,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在8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疾控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季节,只要世界上还有新冠疫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这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及早及时发现疫情,以及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

  吴尊友认为,到了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增加,会使得防范新冠肺炎变得更加困难复杂,但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

  “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两个事实。”吴尊友解释,一是在今年1—2月,当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全国各地有很多从武汉返乡的病例,但由于防控措施到位,除湖北外,没有一个省总病例数突破2000例。而且30个省区市当中,也只有4个省份突破了1000例,这是第一个基本事实;二是今年4—5月,在东北局部地区出现了输入病例引发的当地传播扩散,6月北京又发生了以新发地为源头的突发疫情,7月又出现辽宁大连和新疆乌鲁木齐的突发疫情,这几起聚集性疫情,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很快得到了控制。以上事实说明,我们有能力及时控制住疫情。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工作,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的防控工作。当晚国家卫健委召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结合秋冬季的特点,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应对疫情的准备。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有效运转。”王斌介绍,目前各地正在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

  吴尊友给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保持防护意识;第二要坚持防控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通风等;第三是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邱超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