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手足口病频发季 家有二宝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2020-08-17 10:3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

  近期,手足口这种婴幼儿常见疾病又成了妈妈间讨论的高频词。而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三街重症监护室,近日更是接连收治了几名重症手足口病患儿。专家提醒,手足口病频发季,早预防早识别是关键。

  揪心

  大宝患手足口病二宝送进重症监护室

  “小家伙才1岁5个月,入院时体温39.7℃,精神极差,咽部可见较多疱疹,手足还有红色皮疹,面色发绀,呼吸不畅,四肢也抖得厉害。”8月12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三街重症监护室内,科室主任宋春兰介绍着患儿的情况,经诊断为重症手足口病合并肺出血、呼吸衰竭、病毒性脑炎。

  “这个小娃娃1岁7个月,是从新乡转院来的,在家因接触患手足口病的哥哥而感染,情况很严重,送来时已经是昏迷状态了。”宋春兰说。

  截至发稿时,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两名患儿中,一名出现好转撤下了呼吸机,另一名病情依旧危重,仍在努力救治中。宋春兰表示,医院门诊近期还接连收治了多名轻症手足口病患儿。

  提醒

  手足口病频发,早识别才能早救治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我国以春夏季多见。常于3~4月份开始增多,6~8月份达到高峰。”宋春兰介绍说,手足口病是我国目前最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为主要特征;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和咽分泌物或粪便传播。该病具有较强传染性,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甚至短期即可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是我国法定的丙类传染病。

  那么,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判别孩子是否感染了手足口病呢?

  多数手足口病患儿发病后症状轻微,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和全身发热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并发呼吸道感染、脑膜炎、脑炎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同时,宋春兰强调,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嗜睡、惊厥等,或者呼吸困难、面色灰白、心率增快等情况,须警惕重症手足口病,应立即就医。

  防护

  家有俩宝,更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今年上半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明显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孩子们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有效防控了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宋春兰指出,但近期又不断出现手足口病患儿,可能是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许多家庭的防护措施有所松懈有关。

  为避免宝宝患手足口病,家长应注意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适当休息、晒太阳,增强自身免疫力;家长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换尿布后均要洗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应充分清洗;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值得注意的是,因重症手足口病多为EV71感染导致,宋春兰指出,“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EV71疫苗。”

  “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更要注意防止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感染。”宋春兰提醒道,临床上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10天,一般平均潜伏期为3~5天,每一个与外界接触的家庭成员都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

  对此,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也指出,家庭成员外出回来要洗手换衣。同时要多观察孩子的情况,发现发热、精神不振、口腔或手脚心有红疹等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将两个孩子分开,避免密切接触引起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