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当前蚊虫密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升高 专家支招如何安全灭蚊

2020-08-14 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市近期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根据市疾控中心蚊虫监测结果,当前蚊虫密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升高,提示郑州市蚊媒传染病登革热有暴发风险,乙脑、疟疾传播可能性存在,对市民生活及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郑州市主要蚊虫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和中华按蚊,监测结果显示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密度较高。降低蚊虫密度,有效防治蚊媒传染病,需全民参与,广泛开展清除蚊虫孳生地的爱国卫生运动,达到群防群治。

居民家庭养花喜欢接雨水晾晒后浇花,殊不知一小盆水在大家不知不觉时就已孳生出成千上万只蚊虫,也正是这个小小的习惯让家人饱受蚊虫叮咬之苦,如若真需要雨水浇花可在容器上加盖,不需要就及时倒掉。

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洒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袁中良针对目前蚊虫密度较高的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袁中良特别指出社区应清除各种废旧杂物、杂草,减少成蚊藏身场所,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

各种室外景观水体可放养景观鱼,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

应定期疏通社区内的沟渠、沙井,排水沟保持不积水,水井要密封,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

应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避免积水。

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