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高温天气下工作易遭心梗暴击

2020-08-14 10: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华中阜外医院朱之韵

  这几天的闷热天气,使人仿佛置身“蒸笼”,更别提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了。高温闷热加上高强度工作,心梗很可能来“敲门”。

  货车司机李先生前两天就不幸中招,今年50岁的他,平时除了血压有点儿高之外,身体非常健康。前几日,李先生到山东送货,为了赶点出发,烈日下李先生一刻没停地装了两个多小时的货。即将出发时,李先生的左胸部突然疼了起来。吸了根烟也没有压下去呕吐的感觉。左边胳膊已经不听使唤,眼前也模糊一片。看到这种情况,同事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

  到达医院后,急诊科医生立即为患者行冠脉造影。造影结果显示,患者的右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左前降支近段有70%~80%狭窄,左回旋支中段也有90%的狭窄,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探明情况后,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介入干预,在患者的右冠状动脉放入一个支架。几分钟后,导丝顺利通过病变部位,球囊预扩张后恢复血流,李先生被救了回来。

  华中阜外医院CCU主任张静说,像李先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气温高且闷热,工作强度较大,且工作期间大量出汗,又喝了一些冰水,导致血管收缩。劳累加上高血压、冠心病,最终导致心肌梗死。

  张静建议,高温天气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过度劳累。及时补充水分,饮食不可贪凉,少熬夜,不大量饮酒。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控制好血压,按时服药,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