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溃疡反复发作原来祸首是这种病

2020-08-13 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梁雅琼

  口腔反复溃疡,最后去医院一查,原来是“白塞病”。8月12日,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负责人、主任医师楚天舒说,临床中,这样的患者还不少见。

  37岁的刘女士反复口腔溃疡,走访了不少口腔科,却一直没能控制住,最后找到楚天舒。最终揪出了罪魁祸首——白塞病!

  楚天舒解释,该病因多见于土耳其等中东国家,以及中国、朝鲜、日本等东亚国家,与古代丝绸之路大致吻合,也被叫作“丝绸之路病”。

  白塞病好发于16岁~40岁人群,男女发病率基本相当。

  这是一种相对发生率较低的疾病,我国北方发病率仅为110/100000。

  正是因为该病“小众”,发病特征比较“普通”,才导致很多患者要么不在意、拖着;要么“对症看病”走了很多弯路致使疾病发展严重。

  楚天舒说,接诊的白塞病患者中,虽然有病情较重的,但多数患者处于疾病前期,经过专业的治疗和长期的用药,都会恢复得很好。

  但是,出现这几种情况尤其要警惕: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尤其是反复溃疡,这也是白塞病的“标志性”症状;皮肤结节、皮肤溃烂、长不住。看东西不清晰、模糊,眼睛发红、疼痛。饭量减少、恶心、腹痛、咽喉疼痛等。

  楚天舒提醒,白塞病发病症状大多相对“普通”,很容易跟其他疾病症状混淆。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病因,尤其别忽略了风湿免疫科专科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