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肺纤维化女子被判“死刑”他用中医药逆袭

2020-08-13 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8年前,62岁的张女士(化名)在郑州一家三甲公立西医医院被诊断为肺纤维化,医生判定“最多只有3个月了”。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禄教授,结果中药一吃就是8年,“我还要一直吃王教授开的中药”。

  肺纤维化被判“死刑”中药调理俩月后明显好转

  肺纤维化晚期患者随着病情和肺部损伤的加重,往往会因肺功能进行性下降、肺功能丧失,最后出现呼吸衰竭导致死亡。

  “来我门诊的时候,她咳得很严重了,CT片子上的两肺几乎全白了。”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王禄教授说,经过望闻问切,诊断张女士证属气滞血瘀、痰瘀阻络,治以补气活血、祛瘀通络。

  治疗了60天后,王禄教授看张女士明显症状减轻,精神转佳了,就让她去做个肺CT,结果特别好:片子显示双肺变“黑”了。

  王禄教授给张女士调了方子,继续吃中药。就这样,8年过去了,张女士也从一天一服药,变成了现在的三天一服药,肺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趋于正常。

  专注呼吸系统擅用经方和经典名方

  1984年,26岁的王禄从河南省中医学院(现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中医专业毕业,因成绩优异而留校担任老师。

  王禄教授先后跟师著名伤寒大家秦进修教授、中药大家侯士良教授、诊断大家马照寰教授。三位导师的倾囊相授,让他在“功力”大增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2005年,王禄教授调任至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从事内科杂病的临床与研究,近年来侧重于咳嗽、哮喘、肺纤维化、肺结节等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尤其擅长运用经方和经典名方,同时根据病患情况及时运用虫类药物。

  一名11岁的女孩自幼患有哮喘,长期使用西药,但效果不佳,家长慕名求诊于王禄教授。王禄教授认为,女孩内有痰饮,痰饮化热,积累日久,遇风寒后发病。上午把脉看诊,中午熬药服用,当晚女孩就感觉轻松了很多。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女孩的哮喘没了,7年来未复发。

  新乡一位50岁的女士干咳半年,用了各种方法都止不住。后在亲戚推荐下找到了王禄教授。王禄教授诊断该女士是肺阴虚导致的气管痉挛,进而引发咳嗽,但久治未愈,治疗难度大。最后,王禄教授运用大量虫药治疗了一个多月,该女士不再咳嗽,至今已有5年未复发。

  去年11月,信阳一男士因胸闷、咳嗽入住河南省中医院,CT检查显示他有肺结节。王禄教授认为他是湿热过盛导致,中药治疗3个月后,男子出院,再次做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肺结节消失了。

  各类内科杂病扶正祛邪也不在话下

  面对各类内科杂病,王禄教授扶正祛邪也不在话下。

  乳腺癌术后复发率高,被称为红颜杀手。7年前,王禄教授接诊过一位53岁的乳腺癌术后患者,认为是脾胃虚弱导致的病症,辨证用药后,患者至今没有复发。

  4年前,因为妈妈觉得需要补身体,一名女中学生未经过医生诊断就喝了20天的生脉饮,突然高烧至39℃,各种方法退烧都没有用。高烧至第4天时,找到王禄教授看病。王禄教授开了4服中药,孩子喝完后恢复了正常。

  凡此种种“奇迹”,不胜枚举。从医30余年中,王禄教授始终把“大医精诚”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不开大处方,不乱开检查,手机24小时在线解答患者的咨询,处处为患者着想,他也因此被称为“暖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