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股骨头坏死患者治疗效果不好?可能护理不到位,护理方法在这!

2020-08-13 09:0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股骨头坏死是当今骨科常见的疑难病症之一。全球股骨头坏死病人约有3000万,我国约有1000万。因其致残率较高,曾一度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股骨头坏死等骨伤疾病,大河网和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联合策划“骨医系列访谈”。

“股骨头坏死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是否遵从医嘱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医院通过三方面的护理帮助患者康复。”近日,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骨坏死中心护士周幸嫔做客大河网直播间说。

三方面护理助力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康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周幸嫔说,股骨头坏死属于慢性疾病,日常护理对患者康复尤为重要。医院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患者进行护理。

饮食护理。护士会每天对患者进行宣教,告诉患者以米面杂粮为主,做到品种多样化粗细搭配,应该多以含钙质,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为主易消化,切忌使用那种刺激性或者冰冷,还有饮酒。

情志调护。对于比较焦虑的患者,护士会为病人介绍疾病的发生发展,为患者树立信心。对缺乏信心的患者,会为患者介绍成功案例,安置这些患者与治疗效果较好,性格开朗的患者注意住在一起,为患者树立信心。

康复指导。医院录制了专门针对股骨头坏死的功能锻炼视频,来帮助患者进行预防肌肉萎缩、骨头塌陷这些并发症的发生,还有指导患者正确地使用双拐,减轻体重对骨头的压力,正确地进行骨盆牵引为患者减轻疼痛。

股骨头坏死患者不遵从医嘱会影响治疗效果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是否遵从医嘱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周幸嫔说,对于那些依从性较差、配合度不高的患者,医院护士每天都会进行查房,去督促和了解患者当天的情况,督促他们进行功能锻炼、正确拄拐、牵引等。通过案例告诉患者,如果不配合治疗会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后果。患者出院后,通过定期随访对患者督促。(尧青/文 贾志昊/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露/ 剪辑 )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