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小儿倒睫或引发失明 儿童爱揉眼、眨眼睛家长要注意

2020-08-12 10:1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 家住江汉区的5岁男童憨憨(化名)从小爱揉眼、眨眼睛,常被父母误以为是犯困要睡觉。近日去医院检查后,才找到了孩子老揉眼的原因。8月9日,看到手术后康复中的孩子,其父母还在自责原来太粗心了。

  “孩子几个月大时,我们就发现他爱揉眼睛,当时也没多想,以为是正常表现。”憨憨爸爸赵先生表示,伴随着孩子长大,揉眼、眨眼更加频繁,近段时间又陆续出现了怕光流泪、眼屎多伴眼红等症状。8月3日,赵先生带着孩子赶到了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

  该院眼睑眼眶科主任王育红为憨憨进行了全面的眼科检查,发现其双眼下睑眼轮匝肌肥厚,压迫睑缘内卷,内侧睫毛倒向眼球,部分接触角膜。此外,内眦处可见赘皮牵拉下睑,遮盖全部泪阜,诊断为“双眼下睑内翻、倒睫和双眼内眦赘皮”。

  8月6日,王育红为憨憨实施了“下睑内翻倒睫联合内眦赘皮矫正术”。目前,憨憨双眼恢复情况良好且眼睛变大了,下睫毛朝外生长,没有了畏光、流泪等不适症状。

  “小儿倒睫是指睫毛朝着眼球的方向生长,让小朋友感到眼球不适、流泪,有异物感。”王育红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小儿倒睫的患者,因为年幼的孩子还不会准确表达,所以更多表现为爱揉眼睛、频繁眨眼、见光迎风流泪等。她提醒,倒睫轻则引起眼睛不适症状,如眼红、怕光、流泪,重则可以导致角膜溃疡、眼球穿孔甚至失明等严重后果,应予以重视及早就医。

  唐智峰 敖盼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