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 :半数以上股骨头坏死患者因喝酒所致

2020-08-12 09:3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股骨头坏死是当今骨科常见的疑难病症之一。全球股骨头坏死病人约3000万,我国约有1000万。因其致残率较高,曾一度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股骨头坏死等骨伤疾病,大河网和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联合策划“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

“如今股骨头坏死患者中,半数以上因喝酒引起。”近日,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副院长宫顺国做客大河网直播间时说。

股骨头坏死患者中,半数以上因喝酒引起

宫顺国介绍,如今股骨头坏死患者中,半数以上因喝酒引起。为什么喝酒得股骨头坏死呢?目前国内外的学者都有研究,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但有些学者做了大胆的推测,可能是因为喝酒影响了体内的脂质代谢,扰乱了正常的血液浓度,最终使循环出现障碍,导致骨头缺血,出现股骨头坏死。

很多人包括一些临床大夫都会认为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是因为动脉出问题导致缺血。事实上,通过研究显示,早期时是静脉出现了问题之后,动脉血供应不上,静脉不能回流导致一些骨髓水肿,骨髓内比较高、血液供应不上,最后导致局部的缺血最终形成坏死。

“早发现早治疗就可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治疗结果,可以使病人减少很多财力,物力以及精力上的一些浪费。”宫顺国说,到晚期,患者治疗康复后,最终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说走路有点跛行,功能可能受限,比如他上厕所、穿衣服等生活会有些不方便。他提醒广大患者朋友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喝酒后髋关节疼痛?警惕股骨头坏死

宫顺国说,引起股骨头坏死最主要的三大因素,酒精、激素、外伤。酒精有体质差异,有的人喝酒比较少,每天喝二两喝了3-4年,导致股骨头坏死;有的人一天喝二斤,喝了20年,得了股骨头坏死了;还有些人一天喝了二斤,喝了一辈子到老了也没有的股骨头坏死。个体有差异,但是要尽量减少喝酒的次数和数量。

一旦喝酒出现髋部疼痛时,就要注意了,宫顺国说,这说明这种体质容易导致股骨头坏死。喝酒确实会导致空间周围循环障碍,隐形的障碍可能会引起坏死。宫顺国提醒,有类似症状的网友,一定少喝酒或者不喝酒。

骨头外伤患者 建议6小时内处理

针对激素应用的朋友,患者有一些特殊的疾病,必须用激素治疗,宫顺国建议这些患者做激素治疗的同时做一些扩张血管的治疗。比如用活血化瘀的中药,或者调补肝肾的中药进行预防,这样会大大降低股骨头坏死的发生几率。

针对外伤患者,比如直接骨颈骨折、骨头骨折或髋关节脱位等这一系列的外伤,尽量在6个小时以内进行手术处理,这样会大大减少骨头坏死的发生几率。如果说外伤超过12小时再进行处理的话,有数据进行对比,发生股骨头坏死的几率会明显上升。一旦有外伤后,一定要及时就诊去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耽搁。(尧青/文 贾志昊/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露/ 剪辑 )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