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想要宝宝湿疹不反复?3种湿疹5个方快速拔湿毒

2020-08-11 09:48 来源:人民网

  与宝宝湿疹打持久战的家长一定明白,光用药膏虽然能较快痊愈,但只是治标,稍有不慎就复发。而且,宝宝的皮肤有“耐药性”,用得太多太频繁,药效可能渐渐就不管用了。

  宝宝长湿疹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内湿毒、热毒未清干净。外用药膏只是表面抑制,如果孩子整体体质调理跟不上,是不可能完全摆脱湿疹“隐患”的。要想从中医的角度把宝宝湿疹治好,就需要耐心地外用+内调,尤其学会辨证内服适合的食疗方和药方,并对孩子合理护理。

  首先学会判断是湿疹、痱子还是皮肤过敏

  湿疹是皮肤透发湿热时的表现的总称。不同身体状况的宝宝,湿疹的表现也不太一样,按程度轻重,常见的有3种:丘疹,皮肤表面出现细小颗粒状的红色丘疹,多的时候会连成一片;红斑,症状较轻的宝宝,皮肤表面呈淡红色的片状红斑,可能伴有少量脱屑,严重者,红斑颜色鲜明,大片红斑、粒状丘疹连成一片。水疱,在红斑、丘疹的基础上,有些湿疹会发展成水疱。水疱破掉后会流出透明或淡黄色浆液,患处有破损、结痂。

  在儿童常见皮肤问题中,湿疹和痱子容易在夏季扎堆出现。简单区分湿疹和痱子,看这3点:

  ①看疹子形态

  湿疹往往连成一片,严重时会出现丘疹、红斑、水疱、血痂多种形态。而痱子无论多严重,都是一粒粒的,疹子边缘不融合。

  ②看发作部位

  湿疹常发作于宝宝的面颊、耳廓周围、额头,以及手肘、膝盖等容易干燥、容易产生摩擦的部位,还常常呈对称分布。而痱子常发作于宝宝最容易出汗、憋闷的地方,如脖子、腋下、腹股沟、后背、屁股、皮肤褶皱处。当然,湿疹也可能长在这些地方,只是没有痱子这么明显地长在出汗多的地方。

  ③看疹子变化

  只要合理降温、保持干燥、及时擦汗就能缓解的疹子,一般来说都是痱子。两者的区别很明显:长湿疹处需要保湿,长痱子却要保持干爽。此外,湿疹和过敏引起的皮肤反应也很好区分。食物过敏引起的皮肤起疹,往往是全身性的,发作急,同时还伴有消化系统不正常的现象。如果是接触性过敏反应,在离开过敏原后,症状往往很快缓解、痊愈。湿疹则是一个慢性的、易复发的疾病。严格意义上说,湿疹也属于过敏的一种。少数患慢性湿疹的宝宝,其实是对尘螨过敏。如果怀疑是尘螨过敏,建议带宝宝就医诊察。

  湿疹3种不同原因要先辨证再调理

  中医辨证上,我们把湿疹分为风湿热邪型、脾虚湿盛型和血虚风燥型。

  ①风湿热邪型

  绝大多数宝宝有风湿热证、长湿疹,离不开3大原因:先天体质较弱、经常积食、外感风湿热邪。宝宝没有喂养好,积食生湿了,脾胃运化能力差了,水湿就排泄不出。再加上宝宝皮肤腠理疏松,很容易受外邪入侵,风湿热邪与体内积滞的实火湿气相互搏结,于是从皮肤透发出来成为湿疹。有的婴儿宝宝出生即患湿疹,也是先天禀赋不足,内有“胎火湿热之邪”的原因。这可能和妈妈孕期爱吃重口、滋肥甘腻的东西有关,湿热内蕴传给了宝宝。

  属于风湿热邪型湿疹的宝宝,最大的特点是看起来很“热气”——常常心烦上火、身热不扬、大便干、小便赤短、舌苔薄白或黄。治疗的重点要放在清热祛湿上,并兼顾消食导滞、顾护脾胃。可以试试以下2种食疗方:

  绵茵陈土茯苓猪骨汤

  材料:绵茵陈10g,土茯苓10g,猪骨适量。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撇油去渣。

  每天1次,每次饮小半碗,可连饮3天。

  功效:清热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三花茶

  材料:菊花6g,金银花6g,木棉花10g,土茯苓10g,冰糖适量。

  做法:材料洗净入杯,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祛湿、散风解毒。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宝宝可用8g鸡蛋花代金银花。

  ②脾虚湿盛型

  脾虚湿盛型湿疹的发病根源,多因宝宝天生脾胃虚弱,无法正常健运,导致中焦脾土易湿滞。这种湿疹宝宝,常见有舌淡胖、舌苔白腻、食欲不振、腹胀便溏、容易疲乏等表现,证明体内湿气很重。这种类型的湿疹比较顽固,而且宝宝长期起疹,消耗大量阳气,稍有不慎,容易再次复发。调理的时候,在清热、祛湿、顾护脾胃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帮助宝宝提升阳气。

  佛手石菖蒲乌鸡汤

  材料:佛手8g,石菖蒲5g,乌鸡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撇油去渣。

  每天1次,每次饮小半碗,可连饮3天。

  功效:化湿和胃,养胃固本,适用于虚证顽固性湿疹。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③血虚风燥型

  血虚风燥型的湿疹,常常由于宝宝起湿疹后,湿邪停留体内时间过长,导致伤阴化燥,外加感受风邪发展而来。这种湿疹的特点是往往干痒难忍,宝宝会忍不住抓挠。此时,可能红肿、破损、渗出看起来好转,仍然有疹子、脱屑、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增厚的表现。很多家长会误以为是湿疹要好了。

  但宝宝这时常常会有口干、嘴唇干裂,但喂不进水,食欲不振,舌头淡白等表现——家长恰恰不能掉以轻心。这些其实都和体内津血亏损、外感风邪有关。调理的时候就要以养血润肤、健脾益气、祛风止痒为主。

  百合桑葚汁

  材料:百合10g,桑葚10g,去核红枣2枚,青果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可加适量白糖调味。每天1剂,连服3~5天。

  功效:养阴润肺,除湿止痒。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还可用黄芪、生地、荆芥、当归、白芍等养血润肤、祛风止痒的中药材,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开方入药。等到湿疹逐渐消退的痊愈期,还可以用黑豆生地饮预防复发。

  黑豆生地饮

  材料:黑豆50g,生地12g,防风6g,黄糖10g。

  做法:黑豆、生地、防风下锅,2碗水煎至1碗水;滤渣取药汁,下锅加黄糖,搅拌加热至黄糖融化。每周饮1~2次。

  功效:健脾清热,养阴扶正。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我们常说,想要宝宝湿疹不反复,根源在于顾护好脾胃消化,科学喂养,避免积食。这需要家长认真反思过去的喂养方法究竟哪里出错了,纠正不好的饮食习惯。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