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一拉肚子就吃止泻药?也许是胃肠型感冒 可别吃错药啦

2020-08-10 09:58 来源:大河网

  医生提醒,患儿得了胃肠型感冒,家长不要盲目用药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文/图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闷热潮湿又多雨的环境让不少孩子“遭了罪”。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中医院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孩子因为感冒就医,其中,胃肠型感冒高发,而不少家长却擅自使用止泻药。医生提醒:切莫好心办坏事。

  胃肠型感冒高发不要盲目使用止泻药

  昨日下午5点,郑州市中医院儿科门诊来了一位患儿,患儿妈妈说:“医生,我家孩子一直喊肚疼,有点低烧,这是肠胃炎吗?”儿科主任王晓燕经过一番检查后,诊断为“胃肠型感冒”。

  据王晓燕介绍,当天已接收好几例胃肠型感冒患儿,近期由于天气原因这个病高发。但一些家长经常盲目地给孩子使用止泻药,觉得孩子肚子疼、拉肚子吃点止泻药就好了,殊不知,这样做是在让孩子遭罪。

  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引起的,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的疾病,在医学上又称“呕吐性上感”。

  患儿的上呼吸道症状(头痛、发热等)相对比较轻,发病症状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机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如果用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

  胃肠型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王晓燕说,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于外部天气变化刺激、细菌、病毒等因素引起,它与小儿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是,小儿普通感冒,临床上常表现为发热、怕冷、流涕、打喷嚏、咳嗽或咽喉肿痛等。除上述典型症状外,胃肠型感冒的患儿还常伴有脘腹胀满、不愿吃饭、乳食积滞、大便不调、舌苔腻等表现。

  这也就是儿科中医临床上常见的“小儿感冒夹滞证”,又称“感冒夹积”或“感冒夹食”。王晓燕称,这是因为小儿的五脏六腑、身体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脏腑功能和机体的防御功能都相对较弱,主要表现为肺的功能、脾的运化功能不完善。

  以肺、脾的功能不足为基础,加之小儿“冷热不自知”“乳食不知自节”,非常容易患外感肺系疾病和内伤脾胃疾病。

  虽然这是一个常见病,但许多家长却往往与普通感冒、普通肠胃炎弄混,初期孩子发热、流鼻涕,就给孩子吃感冒药;后期孩子腹痛、拉肚子,就给孩子吃止泻药,医生提醒:一定要好好辨别胃肠型感冒的临床表现,如果自己区分不开,就及时就医,切莫擅自用药。

  如何治疗和预防

  在门诊,王晓燕给患儿开了穴位贴敷,说这样止痛比较快,同时还有中药内调。此外,如果腹痛较重的患儿还可进行脐灸,腹痛可以立刻缓解;小儿推拿对于呕吐、腹痛、腹泻的患儿效果尤佳。

  据了解,内服加外治,患儿一般2天症状便可消失,在患儿胃肠型感冒好转后,在接下来的两周之内,更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多喝水。

  关于预防,医生提出以下建议:

  切断粪—口感染途径。进食前和大小便后要清洗孩子的手;衣褥要经常更换;食品要新鲜;煮沸能杀灭食物中的胃肠病毒,当食物放置超过1个小时就需要重新煮沸后吃,因胃肠病毒污染食物,肉眼是看不见的,别小看上述简单而重要的措施。

  切断呼吸道感染途径。室内空气要流通;夏天家庭使用空调时每3~4小时要通风20~30分钟;尽量减少孩子到公共密闭场所的机会。

  提高孩子免疫力。小儿推拿可以很好地提高儿童的身体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同时还要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