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吃蚕豆触发“蚕豆病”患儿险丧命

2020-08-10 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明华邢小宝

  蚕豆病是食用蚕豆触发的急性溶血性贫血病。若不能及时诊断与治疗,重症患者可发生胆红素脑病,甚至危及生命。前不久,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了一名“蚕豆病”患儿,这名患儿因吃蚕豆触发了重度贫血症状。经过治疗,患儿转危为安,痊愈出院。

  汝南县患儿李某因“突发全身皮肤黄染1天,头痛伴反复呕吐6次”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查,肝胆脾胰彩超无异常,当地医生建议其转上级医院就诊。患儿家长急忙带其来到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值班副主任医师胡永艳诊断后,考虑患儿病情较重,黄疸、贫血原因不明,立即请示该科主任樊黎明,并在科室医生群开展线上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大家讨论的重点集中在“急性肝炎,溶血性贫血”的鉴别诊断上,但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溶血性贫血。

  患儿入院4小时复查显示,血色素下降到60g/L,情况紧急,家属万分担心,胡永艳一边积极与家属沟通,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联系输血科进行配血输血,同时再次向患儿家属询问其病史,得知患儿的母亲是珠海人,患儿几天前有进食蚕豆史。胡永艳结合患儿病情高度怀疑患儿患的是一种北方人少见的血液病——蚕豆病。经积极送检,查G-6-pD缺乏证实了患儿患的是蚕豆病。医生通过为其输血,抗炎稳定细胞膜,保肝治疗,患儿的各项检查指标降至安全范围,生命体征稳定,一周后患儿痊愈出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