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全国各地数千名健康管理专家学者“云端相聚 共同绘制新时代“健康中原”路线图

2020-08-09 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中国,预防为先。8月8日,备受瞩目的2020“健康中国行动高峰论坛”暨河南省健康管理学术年会,在郑州盛大召开。全国各地数千名健康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研讨健康管理前沿课题,交流新理念新思想,引领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助力健康管理学科蓬勃发展,共同绘制新时代“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路线图。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河南省医院协会、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河南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郑大五附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中医院协办。

开幕式上,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指出,2020年是河南省卫健委深入落实医联体建设、开展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一年,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病管理能力,降低慢病致贫、返贫率是取得健康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大会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入对话,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新的思路,共同绘制新时代“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路线图,对我国健康管理事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疫情下如何做好健康管理?专家们给出答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给我国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反复威胁及其潜在次生危害,建立体系完整、紧密协作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迫在眉睫。在主旨报告中,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健康管理带来哪些挑战等问题,专家学者进行了全面深入探讨。虽然论坛在线上举行,但内容依然精彩纷呈。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展现我国在健康管理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带来的启示进行了深入思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健康管理。他倡导,通过防、治、管工作的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健康管理在后疫情时代新的“三个转变”,从而保障人民健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确保社会稳定发展。

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围绕什么是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是如何感染人的、新冠肺炎日常防护等话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常态防控下新冠肺炎精准预防和治疗。他指出,新冠肺炎不可怕,阻止轻症向重症的转化是关键。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委、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郭清教授对新冠病毒疫情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提出防控新冠病毒病的流行病学新策略。通过对大量翔实的数据的分析,他呼吁大家要不断学习、尊重自然、尊重科学,最终战胜疫情。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武留信教授结合当前形势,从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新界定、健康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发展趋势、慢病风险健康管理新职业定位与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健康管理新职业新技能发展前景。

30余场“云端学术盛宴” 促进全省健康管理快速发展

大会设有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与学科发展论坛、医养结合论坛等六个分论坛,近百名业界大咖带来30余场“云端学术盛宴”。

癌症早诊早治及高危人群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引人瞩目。论坛主席郭智萍教授、刁琪琪教授、李昊教授,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陈万青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斯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赵恩昊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李国庆教授等畅所欲言,分享癌症早诊早治领域的研究成果。

作为中原论健暨功能医学论坛坛主,河南省人民医院干部保健办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干部保健办主任李昊教授,邀请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景波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张群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吴伟晴教授,围绕健康管理中心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更年期亚健康人群功能医学的临床应用等话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与学科建设论坛实用性强、备受瞩目。在论坛坛主、郑大一附院苟建军教授的组织协调下,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陈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洪海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郑延松等专家,围绕健康管理如何回归医学本质、“体检危急值”管理等内容,引导广大百姓进行科学有效的健康管理。

在健康适宜技术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褚熙教授、重庆颐合健康管理中心赵小兰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付君教授、北京市体检中心张静波教授分享了健康管理方面的新技术。

郑大五附院汪桂琴教授担任医养结合论坛坛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武强,郑大五附院郑鹏远教授等专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医养结合的奥妙。

由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承办2020年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呼吸专科分会学术论坛暨河南省第六届肺结节诊治新进展学习班,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同期举行。白春学教授、张晓菊教授、史大鹏教授、陈献亮教授、仓顺东教授等知名专家,围绕肺癌防治的先进理念,探讨学习肺癌早期诊断的新目标、新疗法、新愿景,进一步提高河南同道肺癌早期筛查、诊断、救治水平,造福更多患者。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充分发挥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健康管理工作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探索新时期健康管理工作的实践路径和发展模式,以健康促进为目标的健康管理越来越受到政府关注和学界重视,各项健康实用技术得到迅速推广。

大会研判了开阔眼界的新趋势,展示了振奋人心的新成果,推广了普适可及的新技术和超前的新理念,将对全省乃至全国健康管理领域的快速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田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名誉理事长白书忠,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郑子健,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洪军,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智民、王成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会长黄玮,河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保根,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周勇、主任郭万申,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军,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执行院长邵凤民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领导、河南省正骨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智萍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尧青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