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新肾宝贝”已救助尿毒症患儿114人次

2020-08-07 2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慢性肾脏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在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0.8%1,患者约1.3亿,这其中,近3000万患者将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即尿毒症。但公众对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仅为12.5%左右,防治形势严峻。

肾移植手术为尿毒症患者提供了回归社会的可能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尚文俊看来,目前,虽然国内的透析水平有很大的进步,但肾移植作为改善性手术,在病人适合做且有机会做的情况下,肾移植相对透析有更多的优势。首先,它为病人提供了长期存活的机会,在美国最长的肾移植术后病人存活超过了56年,国内最长的超过40年;其次是方便,肾移植手术后,除了定期随访以外,病人的生活跟正常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而透析需要一周两到三次的进医院,会严重影响病人生活。但做完肾移植以后,病人完全可以回归社会,胜任社会上各种职业。

当然,肾移植手术后,患者并非一劳永逸,坚持随访和生活细节的注意能为患者带来更长久的生存获益。

“肾移植术后,病人需要终身服用免疫制剂,并且定时、定量,按医嘱服用;同时,病人需要定期到医院随访,否则有可能会导致肾部重度感染,产生排斥反应;其次,在饮食上,病人不宜吃生冷食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主任丰文贵说。

资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医院更能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对于肾脏移植技术,目前国内各医院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那么,如何选择呢?

“虽然说肾脏移植技术开展已经有不少年了,但是对技术要求还是很高的。”尚文俊说,“早些年,国内很大一部分医院都在开展,但是在2007年,原卫生部对全国所有的移植医院进行了审核,建立了国家标准,当时通过审核的器官移植医院有169家,其中有肾移植资质的医院130多家,经过这十几年,不停地有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不符合资质的被取消了,也有一些医院在不停地申请,进入到名单中来,目前,总数是保持在130多家,这个资质在国家卫健委的网站上面,各省的卫健委的网站上面都可以查到,在这些医院做手术,基本的外科技术和整个的体系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据了解,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国内比较早开展肾移植手术的医院,2003年该院成立了独立的肾移植科,截至目前,做了3300多例肾移植手术。

儿童尿毒症患者的福音,“新肾宝贝”救助基金会

对于贫困的肾脏移植病人来说,医疗费用给很多患者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我国现阶段依然存在许多罹患尿毒症的贫困患儿。他们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病痛,其家庭还要承担治疗费用的压力,亟需社会的帮扶和救助。“新肾宝贝”基金会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贫困家庭经济负担这一问题。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尿毒症患儿的救助基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其定点合作医院。

丰贵文介绍:“这个基金会是本院和中华慈善总会9958救助中心于2016年共同成立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因为经济困难而得不到及时的手术的孩子获得帮助,到现在已经募集资金732万,救助儿童114人次。”

项目基金将用来救助家庭特别贫困的患儿做儿童肾移植手术,0至18岁患尿毒症、需要做肾移植手术的患者均可申请。

“被救助的孩子中,有河南的,更多的是省外的。大约20%的小患者是省内的,80%患者是省外的。”丰贵文说,“家庭困难的儿童肾脏病患者可以到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报名,之后经过专业评估,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医院会去申请基金,帮助孩子做肾移植。”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