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植得口腔赵春丽:这名儿牙医生备受孩子“宠爱”的秘诀

2020-08-07 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笑眼弯弯,温柔和善, 植得口腔儿牙医生赵春丽原本是综合科的一位口腔医生,因为喜欢孩子所以转到儿牙科,之后她备受孩子的“宠爱”,她有什么秘诀呢?

但是喜欢归喜欢,最初的挑战还是存在的,赵春丽说,“在我的诊疗生涯中,我觉得最具挑战性的是我刚开始从事接触儿牙,面对孩子的哭闹不止,我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让其好好配合。后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研读儿童沟通方面的专业书籍,参加儿牙舒适化诊疗及规范化操作培训,慢慢找到突破口。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还是心怀大爱,用爱和温暖去打破戒备,拉进和孩子的距离。”


医路感动 为自己庆祝生日的小朋友“跳跳”

赵春丽讲到治疗过的一个小朋友至今难掩感动。

“一个小名叫跳跳的小朋友,因牙疼经家长朋友介绍找到我。之前跳跳在洛阳看过牙,因为不配合当时采用的束缚式治疗,导致孩子就诊时哭闹不配合,不让用除了口镜以外的任何器械。我当时也很头疼,但好在孩子愿意跟我交流。我就开始用孩子的语言耐心安抚他,破除他的戒备心,后来的治疗中,他开始转变,什么器械都让用了,例如头戴放大镜,超声骨刀,高速手机等,我到现在还记得他说‘春丽阿姨,之前我不让用东西,封的药老是没到家就掉了还可大药味,现在我配合了,牙也不疼了,俺姥姥牙也不好,你也给她看看吧。’”

后来他每次看完牙都主动做助手,像小大人似的说:“嘴巴张大,春丽阿姨看牙不疼,你好好配合,我看牙的时候嘴巴都张的可大。”

赵春丽说:“期间最感动的一件事是,因为周六改约,我休息,跳跳问为啥,我就顺口说阿姨明天生日休息一天,你们晚一天过来吧。不想他周日来竟还带了生日礼物,是一盒很精致的蛋糕,但因为路途颠簸的没了原样,妈妈说跳跳自己亲手拿了一路。我当时特别感动,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蛋糕了。看完牙后跳跳还为我唱了生日快乐歌,背了唐诗。孩子是最单纯的,作为医生要保护好他们的童心,用爱去跟他们沟通,就能事半功倍!”

饱受牙疼折磨 走上医学路

谈到走上口腔医学道路的初衷,赵春丽的回答朴实而让人深受触动。

“我初中时饱受牙疼折磨,拔牙的疼痛至今让我一想起来就不寒而栗。那时候老家的口腔诊所并不普及,医生的技术更难以保障,当时解决病痛的方法直接而彻底,采取的方法是把我疼痛的牙齿拔掉了,当时并没觉得有啥不妥,但那种痛感让我始终无法释怀。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综合考虑家人给的建议后毅然选择口腔医学专业。我想尽我所能减少他人牙病的痛苦。”

坚持预防大于治疗的医疗理念

赵春丽始终坚持预防大于治疗,防治结合为主的医疗理念。说到这里,她讲了一个案例。

“记得是一天下午,一男士和一女士来看牙,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看不出他们的年龄,到底是夫妻还是母子?在后来的接诊过程中,才知道那位女士是妈妈,但是那位男士也就三十二三岁,但是全口的牙齿情况特别的糟糕,没有一颗好牙,全部是松动的,还有好多已经缺失的,正因为如此,才显得年龄比较大,让我们失去判断。他就是典型的牙周病引起的牙齿松动脱落,三十多岁牙齿糟糕到这样,应该庆幸的是,现在医疗技术比较发达,还有补救的措施,我们给制定了全口种植。他就诊的原因是因为要考虑个人要找对象,担心个人形象,其次才是影响饮食等原因。在此件事情中,我深深体会到中国人普遍对牙齿重视程度还是比较低,以至于错失良机,导致牙齿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不得不拔除的地步。所以每年定期去做口腔检查,定期清洁口腔是非常有必要的,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防止口腔问题越来越严重化,带来不良后果,预防大于治疗,防治结合。”

赵春丽也是在了解到植得口腔的理念是以口腔健康保健为主,注重宣教预防工作时,赵医生毅然选择加入植得大家庭。不断践行自己预防为主的理念,在日常接诊中,花费大量时间,为家长们进行口腔健康宣教工作,帮助他们建立提前预防的理念,并养成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的习惯。

日常的忙碌让赵春丽感到充实而满足,因为她知道自己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会被辜负,最终会因为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建立良好的口腔健康环境,也会让更多小朋友受益终身。

赵春丽说:“我个人的价值观就是人先有德后有技,德当然指的是医德,我作为一名口腔医生,一直以来的宗旨是以有效的方法,科学的手段给每位患者解决病痛问题,不会为了追求利益而丧失一名医生的基本道德,作为一名儿牙医生,自从有了孩子,更是体会到父母对孩子那份满满的爱,因此我更注重自己的医德,用关心,爱心和耐心守护每个童心。”

她常常自勉因为自己从事这一份高尚的职业,那么一定要具备高贵的品质,最欣赏作家梁晓声的四句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尧青 谷桂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