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植得口腔张旭阳:我的诊室欢迎“不听话”的孩子!

2020-08-06 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许 “快别玩了,张医生在等着给你看牙呢。”一位妈妈催促正在玩手机的孩子。“不,我要玩,我不要看牙!”这个时候,张旭阳医生悄悄走到小朋友旁边,看到他正在玩游戏,就用可爱的童语问道:“哇,宝宝你游戏玩得真棒,我们这边有更好玩的游戏,你要不要试试?”“真的吗?什么游戏?”小朋友好奇地望着张旭阳。“对啊,我们和妈妈一起玩的游戏,你来当医生,很多小朋友来了都要求玩的。”

张旭阳说完这句话,小朋友就立即起身跟着张旭阳进了诊室,张旭阳先是给他讲了一个看牙的小故事,然后小朋友在张旭阳的指导下给妈妈检查牙齿,看到妈妈一点也不疼,之后非常顺利地做了口腔检查,还做了全口涂氟。

妈妈看到孩子这么乖巧,感慨地说:“他从小脾气就倔。之前带他去看牙,不是不进诊室,就是哭闹着要回家,没有一次看牙成功。没想到今天看牙这么顺利,您太厉害了!”

站在孩子角度沟通问题 建立高度信任

张旭阳表示,大人和儿童的思维完全不同,我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解决问题。不能单纯要求孩子听话,配合医生的诊疗,纯管教式的沟通不可能达到效果。想让孩子配合,必须与孩子建立沟通平台,让孩子充分信任你。

“我会通过很多小故事来让小朋友们认识牙齿,认识牙医。孩子是特殊群体,尤其是初次看牙的小朋友,我们不要急于一次处理很多牙齿问题,先从孩子最容易接受,诊疗时间相对较短,操作过程中孩子最不容易感受到不适的治疗开始,慢慢地加以引导,建立信任。在做任何操作前都会给孩子讲解我的工具怎么用,不会伤害他们,让孩子减少恐惧感,接下来的操作他们才会很好的配合我完成。诊疗结束我会给孩子一个拥抱,表扬他们表现得非常棒。孩子们做完治疗都不愿意回家,要我陪她们玩。”在谈到让孩子乖乖配合治疗的绝招时,张旭阳侃侃而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