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植得口腔谷艳景:会“读心术”的儿牙医生

2020-08-06 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众所周知,儿科自古称作 “哑科”,因为小朋友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加上惧怕医院和医生,治疗起来难度很大,儿牙诊室常常哭闹声一片,任凭医生使尽浑身解数也不能让孩子乖乖躺上牙椅。但在植得口腔儿牙科医生谷艳景医生诊室,很少会有孩子哭,相反会经常听到笑声。

深入育儿研究的牙医“妈妈”

“我会让小朋友开开心心地来,再开开心心地离开。因为我也有孩子,所以在育儿上也有较深入的研究,读了大量关于儿童的行为诱导的书,研究出了一套‘读心术’,所以在儿童的诊疗上,我是非常擅长与孩子沟通,且能倾听患儿的诉求,观察解读儿童的行为,能与孩子成为很好的朋友,也极具耐心为孩子做比较精细化的治疗,往往两三次的治疗之后,孩子都能开心地来治疗,甚至还会给我带一些自己的手工以及绘画作品,这个时候我是特别有成就感的。”谷艳景医生谈到自己的看牙绝招时如是说。会“读心术”,习惯使用童言童语,加上真心喜欢小朋友,谷艳景医生深得小朋友的喜欢和家长的信任。

因饱受牙疼折磨走上医学道路

提起从事口腔行业的初衷,谷艳景医生讲起了自己初中的一段备受牙疼折磨的经历。“当时我是在上初三,即将面临中招的重要时刻,有一天牙疼发作,根本无心上课,坐在家里一直哭,家里人先带我在诊所看了看,吃了消炎药,结果不奏效,还是一直疼的吃不了睡不着,这样反复几天,非常耽误我学习。后来家里人带我去医院,当时口腔还是归类在五官科,到医院做了治疗,当天就不疼了,那一刻感觉太神奇了。就这样,本身就对医学感兴趣的我,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果断选择了口腔医学专业,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牙医,帮人解决口腔痛苦。经过刻苦的学习,大学毕业之后也顺利如愿成为了一名口腔科医生,也实现了把福音带给牙病患者朋友的小小夙愿。”

精细化舒适化诊疗,帮孩子建立自信

在谈及印象深刻的接诊案例时,谷艳景医生讲到这样一个孩子。“这是一个患有全口乳光牙本质的小朋友,曾在很多医院都建议等待替换恒牙就可以了,家长未做处理,在家等待了一年,结果孩子的牙齿不在不断的磨耗当中,前牙磨耗缺损1/2,导致孩子咀嚼无力。左下后牙出现了根尖炎,牙龈脓肿,孩子疼得睡不着觉,变得郁郁寡欢,照相也不爱笑了。家长带孩子来院检查诊疗,刚开始来孩子极度不配合,脸颊肿胀,在我耐心地引导下,通过四到五次的治疗,后牙炎症消除。又做了预成冠修复和前牙透明冠修复,帮孩子重新建立了咬合,也帮助孩子重新建立了自信,恢复了以前的活泼。”

“我们会把所有的操作尽量做到无痛,但难免有轻微不适,这个时候一定要提前告知孩子,我不会直接告诉孩子疼,但是会跟孩子说有一点点的不舒服,因为你是大孩子了,在跟牙虫战斗过程中,有时候需要忍受一些不适,因为这是一场战斗,勇敢的孩子才会赢。”

为了照顾小朋友的情绪,谷艳景医生每次给小朋友看牙的时间不会太长,如果没办法一次性看完,也一定要结束,预约第二次看诊时间,尽量不要让小朋友感到疲惫。

工作时尽心安抚,做最好的服务,给孩子精细化的诊疗;业余时间,谷艳景医生也没有放松,不断学习充电,时刻关注国内儿牙动态,参加一些国内专家的讲座,也会去参加两年一度的儿童口腔亚洲论坛,不断学习国际新技术来提升自己。

努力和坚持需要来自信念的力量的支撑,对此,谷艳景说:“我一直信奉的是对于工作,技术是基础,友爱是前提,热爱是动力。对于生活,我也是充满热情地过好每一天,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情,也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尧青 谷桂林)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