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男子一天抽三包烟,吸出急性心梗

2020-07-29 09:34 来源:大河健康报

  今年40岁出头的张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正值壮年的他身体一向健康,没出过啥大毛病。由于开货车,张先生的作息很不规律,每天睡五六个小时。此外,张先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吸烟、喝酒。从每天半包到一包再到三包,香烟伴随了他二十多年。

  最近,张先生在驾驶货车的过程中,突然感觉胸口又闷又痛,全身大汗淋漓。于是张先生立即把车停靠在路边,拨打120。

  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后,检查显示急性心肌梗死。医院立即给予张先生静脉溶栓治疗。没想到,溶栓后患者出现室颤并丧失意识。医生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等抢救后,患者心跳恢复。医院立即将其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急诊造影。造影结果显示,张先生右冠状动脉近段闭塞,可见血栓。医生为他的右冠植入一枚支架,术后张先生的胸痛症状渐渐好转。

  术后第三天,张先生再次出现胸闷、心悸的症状,并且越来越严重。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张先生转入华中阜外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完善检查后,医生对患者给予抗血小板聚集、抗生素治疗,纠正患者的心律失常。三天后,患者转出CCU,进入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治疗。

  该院CCU主任张静介绍,吸烟是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因素。吸烟后,烟草中的尼古丁和大量的毒性物质会损伤血管内皮,血管内皮损伤后会造成血管痉挛,甚至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导致血栓形成,堵塞血管。

  经常饮酒的人,体内的乙醇含量较高,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心肌耗氧量,引发心肌梗死。如果这种情况频繁发生,患心梗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华中阜外医院 朱之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