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世界肝炎日丨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普及肝炎知识 共创健康未来

2020-07-28 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尧青)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开展系列策划活动,改编肝炎版《mojito》、开设《健康半月谈》邀请专家谈肝炎危害、组织线下系列服务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普及肝炎知识,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改编歌曲:肝炎主题歌舞形式传播疾病信息

  7月27日,大河网发布河南疾控版《mojito》超然来袭,不良生活习惯让“肝”很受伤后,引起很多网友围观。

  网友岁月人生回复说,通过这种方式传播肝炎知识,很好,通过视频画面,可以一目了然地认识到肝炎的危害。


  风轻云淡回复,肝炎危害不可忽视,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健康半月谈》:80%丙肝患者不知得病,这些高危人群建议检查

  7月27日,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做客《健康半月谈》栏目,解读肝炎的危害,为公众肝健康支招。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李洁介绍,目前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是乙肝和丙肝,去年,全国乙肝100万例,丙肝22万例,占了肝炎的80%,河南省和全国类似,甲肝报告病例已经下降很多,戊肝也报告的很少,主要是乙肝和丙肝,乙肝每年临床报告7万例以上,丙肝报告超过2万例。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技师郭永豪博士介绍,公众对肝炎有一定误区,他们认为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接吻等)、饮食、饮水都会传播乙肝病毒。实际上,乙肝丙肝是通过血液、性接触传播,只要不是出血,就不能传染乙肝。

  脂肪肝的人群越来越多,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肝硬化科主任李广明建议,如果是中轻度脂肪肝,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脂肪肝,比如戒酒、喝绿茶、运动减肥,降低脂肪肝。中重度脂肪肝有可能肝硬化甚至肝癌,这类人群就需要正规治疗,首先改变生活方式,并通过口服药和输液进行治疗控制脂肪肝。

  李洁介绍,80%丙肝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患有丙肝,而李广明说,“丙肝治愈率达95%,但具有传染性,若长期得不到控制,丙肝比乙肝更容易发展成肝硬化、肝癌,死亡率很高。”他建议做过手术或输过血的病人,扎过耳洞或做过文眉、文身的人,感染丙肝病毒母亲所生的婴儿,做过胃肠镜等有创检查的病人等高危人群,要尽早到医院接受丙肝抗体及病毒核酸检测。

  线下活动:居民纷纷做乙肝检测 提问乙肝问题

  7月28日当天,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河南省直三院、郑东新区商都路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主题义诊、免费检测、现场答题获奖品等系列服务活动。

  “我知道肝炎,今天通过现场活动知道有世界肝炎日,现在每年做健康体检,身体上的问题大概也知道一些,活动很有意义。”郑女士说。活动现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做乙肝检测和咨询乙肝问题的。

  乙肝会遗传吗?现场有人咨询。郭永豪博士现场解答,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会遗传的,乙肝是传染病,而不是遗传病。乙肝携带这日常要注意健康生活,首先,忌酒。其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此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需做好营养均衡,必须保证有充足优质蛋白质摄入,适当的控制脂肪和主食,以免引起脂肪肝。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切勿盲目治疗,一味地服用大量没有保证的“保肝护肝”药物,乙肝可通过药物控制,不能治愈,别想着一蹴而就彻底治愈。

  最后,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呼吁,广大群众要认识肝炎的危害,掌握预防肝炎的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肝护健康。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