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电影院复工 59.4%受访者要视防疫状况决定去不去

2020-07-28 10:26 来源:中青网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目前,厦门、北京、成都等多地电影院已陆续开始有序复工。据猫眼专业版App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6日18时,复工后首周全国累计票房破亿。很多网友对去影院观影跃跃欲试,也有网友对影院防疫状况有所担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电影院恢复营业,19.9%的受访者迫不及待要去,20.7%的受访者决定暂时不凑热闹。影院防疫措施中,加强通风换气、上座率不超50%、每日对高频接触物消毒最受关注。

  电影院开门,59.4%受访者要视防疫状况决定去不去

  看电影是90后张笑笑(化名)平时解乏释压的重要方式。自春节影院关门以来,为了能方便观影,她专门申请了两个视频网站的会员,“最近几个月我翻出很多经典电影观看,比如《阿甘正传》《当幸福来敲门》……得有十三四部了”。

  “我印象非常深刻,疫情期间和家人观看的第一部线上电影就是徐峥导演的《囧妈》,当时是作为新电影首次线上播映,我们感到既新鲜又激动。”80后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程浩(化名)对记者说,他和爱人都喜欢看电影,疫情期间不能去影院,他就从网上找资源下载了很多高评分电影来看。

  疫情期间,88.4%的受访者曾在线上观影。交互分析发现,90后线上观影比例最高(90.3%),之后是80后(88.7%)和00后(86.0%)。

  程浩介绍,家附近的一家电影院开门营业了,本打算复工首日就带上家人去“解解馋”,但最终没去成,“家人担心人流量大,加上不清楚影院防疫措施如何,决定等一段时间,看看大家的反馈再说”。

  “进门就有工作人员挨个给大家测体温,还要扫健康码,每个影厅门口都有免洗消毒液,大家隔着坐。还挺安心的。”张笑笑周末刚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

  电影院开门,19.9%的受访者表示迫不及待要去,59.4%的受访者表示要视防疫情况而定,20.7%的受访者决定暂时不凑热闹。其中,00后线下观影意愿最为强烈(35.5%),之后是90后(24.0%);60后暂时不去的比例最高(41.1%),其次是70后(36.8%)。

  70.1%受访者希望影院加强放映场所的通风换气

  “观影场所相对密闭,通风换气的要求比其他场所更高。”张笑笑认为,商家还要注意加长同一观影厅不同场次之间的间隔时间,让空气加强流通的同时,也为工作人员留足时间,做好清理、消毒工作。

  程浩希望复工影院能在购票页面就提示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列好各项禁止行为清单。对返岗复工员工也做好防疫检查和培训,“例如对员工近14天的行程轨迹进行登记备案,复工后就工作场所防疫要求展开培训,做到严格落实、不放松、不存侥幸心理。”

  他还表示,影院复工前,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影院的防疫物资配备、员工防疫素质、防疫标语标识、应急预案等方面的检查,不纵容、不姑息,存在问题的必须按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影院营业中,也要做好监督约束工作,保证影院复工安全有序进行。

  影院营业,大家认为哪些防疫措施尤为重要?加强放映场所的通风换气(70.1%)最受关注。其次是隔位就坐,上座率不超50%(69.9%)。其他还有:每日对座椅、3D眼镜等高频接触物消毒(56.3%),全程佩戴口罩(56.3%),采取预约、限流(54.2%),提供免洗消毒剂(49.3%),禁止食用零食(32.5%)。

  受访者中,00后占5.3%,90后占39.5%,80后占41.7%,70后占10.2%,60后占2.8%。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