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米高的地方摔成重伤,高空作业别不重视!

2020-07-27 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男子周某,从事室内装修多年,经常登高爬低的,对于磕磕碰碰早已习以为常。

近日,在施工中,周某不小心,从2米高的平台上摔落至水泥地。按说这个高度,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但周某头部着地、当场昏迷,这可吓坏了工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闻讯后,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医生周明、护士席恺伦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此时,只见患者神志呈昏迷状,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这意味着有严重的颅脑损伤,同时肋骨骨折,颈椎也有损伤。

当即,周明及席恺伦对患者进行抢救: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路,颈托固定颈椎……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操作后,将患者迅速转至救护车上,风驰电掣驶回医院,途中联系院内开通绿色通道,做好抢救准备。

刚回到医院,患者突然心跳呼吸骤停,情况相当凶险。所幸的是,一直守在身边的护士蒋守俭,第一时间发现并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同时,周明医生有条不紊地下达医嘱,“呼吸球囊辅助呼吸、盐酸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准备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护士们忙而不乱地执行着。

在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下,患者的心跳终于恢复,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之后,经CT检查显示,患者颅内大量出血、全身多发骨折,经神经外科、胸外科、普外科专家紧急会诊及联合救治,行急诊手术后,患者转危为安,脱离生命危险。

高空坠落,该怎么办?

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前来;在未明确是否存在脊柱受伤之前,在搬运和转送过程中,使患儿平仰卧位,保持脊柱伸直,颈部和躯干不能前屈或扭转,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保持伤者的呼吸道畅通,必要时清除伤者鼻腔和口腔的异物,解开衣领扣;有伤口大量出血时,可用干净的毛巾盖在伤口上压迫止血;如果发现患者没有呼吸,应该立即CPR,即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