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女子视力越来越差近乎失明,一查竟是脑内长了肿瘤

2020-07-21 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年逾五旬的靳女士,这一年来看东西总是模模糊糊,刚开始以为自己年纪大了,得了老花眼,就没去管它。

不成想,情况却越来越严重,不仅左眼视力急剧下降,而且又出现记忆力倒退、行动迟缓等不适,这才让她意识到可能出了“大问题”。

不敢再耽误片刻,靳女士急忙来到郑州颐和医院就诊,但眼科检查却未发现异常。在医生建议下,靳女士又到神经外科咨询,经头颅磁共振检查,提示鞍结节处有一鹌鹑蛋大小的脑膜瘤。

“这正是视力下降的元凶!”郑州颐和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太平指出,鞍结节脑膜瘤侵犯视神经,会造成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应尽早手术切除,才能改善视力。

但是,在鞍结节脑膜瘤周围,有视神经和颈内动脉等重要结构,这就给术者构造了一个“雷区”,稍有不慎碰触到这些雷区,轻则导致患者失明,重则偏瘫、长期昏迷。可是若不尽早手术,靳女士将很快失明,那就回天无力了。

经过充分的分析讨论,李太平决定为靳女士进行手术治疗,以逆转视力下降。术中,李太平主刀,陈志功主治医师担任助手,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肿瘤完整切除,视神经得到了充分减压。

术后第一天,靳女士左眼视力明显好转,能看清楚手机上的文字,之后每天视力都在不断恢复,一周后视力就恢复正常。她非常高兴,对李太平赞不绝口,感慨颐和医院的高超技术让她重获光明。

专家提醒

眼睛好比车灯,脑部神经就是为车灯照明供电的电线,如果电线有损伤,在前面的车灯就会有不亮、失灵等情况。所以,如果鞍区病变侵犯到视神经,则会引起视力模糊;如果侵犯到动眼神经,则会引起视物重影等。

中老年人如果视力有进行性的下降,尤其是伴有视野受损时,不要想当然以为是老花眼。若接受眼部检查无法排除问题,应警惕脑部肿瘤,并到神经外科就诊排查,越早进行治疗,视力得到恢复的机会越大。

专家简介

李太平,郑州颐和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原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分会神经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分会显微外科委员。专业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0余年,率先在河南省开展了显微镜下“经单鼻孔垂体瘤切除手术”,当年获得河南省卫生系统十大科技进步奖。率先在河南省内开展了经“乙状窦前入路岩尖斜坡肿瘤”和“远外侧入路下斜坡肿瘤”的显微外科手术治疗,填补了多项河南省内技术空白。

业务特长:各型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颅脑和颅底肿瘤(胶质瘤、脑膜瘤、神经鞘瘤、垂体瘤、转移瘤等)、脑血管病(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等)、脑积水、环枕部畸形及各种先天性脑病、椎管内肿瘤等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各种颅底肿瘤、脑干及脑干周围疾病、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的显微外科微创手术治疗。主持研究的“脑胶质瘤的综合治疗”项目于荣获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2等奖。在国内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撰写专著一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