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因为这事,郑州约谈美团、饿了么

2020-07-17 09: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孙梦雨

  为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外卖配送从业人员送餐行为,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0年河南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方案》要求,专项治理行动从2020年6月至9月,为期4个月,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或资质造假餐饮服务提供者进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非法经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或公示不规范行为;未取得合法资质提供网络订餐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体店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加工环境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

  “约谈会上把整治要求提前告知网络订餐平台,先让他们自查自纠,积极整改落实。”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管处处长齐新志表示, “网络供餐进入的门槛相对比较低,经过多年治理,目前还存在一些线下的实体店还不符合相关的要求,有一些卫生条件比较差,这就要求平台要尽到审核的义务,不能只走形式;同时我们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线下的实体店进行认真的排查,发现不合格的一定要关停,并给予处理。”

  约谈会上还传达了国务院印发的《外卖配送及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要求骑手要做好岗前防护,业务配送、分发环节的个人防护,生活环境的卫生防护。齐新志说: “外卖骑手每天接触大量的人员,如果他们的防控不做好,一旦出问题就不是一个两个人的问题。我们要求各个平台对自己的骑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护好骑手,同时也保护我们消费者的安全。我们下一步也会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骑手的防护工作进行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加强骑手防疫要求,并每天让骑手对送餐箱进行清洗、消毒。建立健全投诉制度,骑手在配送餐过程中如果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卫生状况存在风险,及时反馈;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把外卖从出餐到配送到到家的服务中,全链条的保证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