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做老百姓最需要的医生

2020-07-16 09:26 来源:大河网

  杜思远为村民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杨运增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7月14日早上8点,在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卫生院,一间标有“杜思远家庭医生工作室”字样的诊室外来了不少人。诊室内,一位穿着白大褂、古铜色皮肤、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小伙子,正在耐心地给一位患有高血压的村民分析病例、仔细问诊,他就是这间家庭医生工作室的“主人”、也是这家乡镇卫生院唯一拥有硕士学位的医学毕业生杜思远。

  2018年,作为我省首届毕业的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杜思远结束了新乡医学院5年医学本科学习和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来到了红泥湾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基层医生。

  红泥湾镇卫生院院长王绍黎十分感慨,“杜思远的到来,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荒’,激发了卫生院的生机与活力”。

  在杜思远看来,这些“变化”不仅有自己的坚守与努力,更离不开团队协作及国家激励政策。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政策,重点是要为基层培养从事全科医学的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起初,很多基层医生对‘全科医学’并不理解,村民看病也大多找熟悉的大夫。”初到卫生院的杜思远还是感到了一些“不适应”。但大学理论知识学习和规培实习期的工作经验,让他面对困难时更加淡定从容。

  通过观察和思考,杜思远决定先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入手,主动跟随乡村医生挨家挨户开展慢性病管理、健康宣教,并为老年人体检。通过一次次走村入户,他不仅熟悉了村民的健康状况,还掌握了慢性病患者的基本资料。杜思远切身感受到,“农村居民太需要家庭医生提供长期负责任的健康照顾了,这也正是全科医疗所倡导的理念”。

  有了目标,杜思远便把每周走村入户的时间固定下来,发动当地村医、公共卫生人员组成团队,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全科医学理念融入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

  渐渐地,村民对卫生院来的这个大学生赞不绝口:“小伙子人挺好的,还真能看好病。”很快,杜思远家庭医生工作室正式成立,诊室病人从最初每天一两个人到现在的30多人;健康教育大讲堂、乡村医生培训班开办得如火如荼,杜思远还成了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更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几年,在医联体的带动下,乡镇卫生院与上级医院建立了互联互通的双向转诊平台,基层诊疗设备、人员技术水平正在提升;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基层医生在人员招聘等方面的待遇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我们将搭建平台、鼓励各地出台激励帮扶举措,为基层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医学生,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处长王金河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