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莫名心绞痛 当心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

2020-07-15 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通讯员 张晓华

  张女士今年57岁,有高血压、高血糖史。两年来,张女士经常莫名其妙出现胸痛。每次发作,都要持续几分钟才能缓过来。张女士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并做了两次冠脉造影检查,但结果却显示冠脉血管未见明显狭窄。医生按“变异性心绞痛”给予药物治疗后,张女士的症状有所减轻,但近期她的症状又突然加重了,于是张女士决定住院治疗。

  入院后,结合张女士的病史、症状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医生考虑她为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但不能排除冠脉痉挛。经降压、改善生活方式控制血糖、降脂、抗血小板、扩张冠脉等治疗后,张女士的症状基本得到控制。

  在临床上,医生经常会遇到一些胸痛患者,有的出现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为活动后胸痛、胸闷,而有的却没有典型症状。张女士就属于后者,主要为夜间胸痛,和活动关系不明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却有明显的缺血表现,而冠脉造影未见明显异常,这就是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介绍,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是指在多种致病因素作用下,冠状前小动脉和小动脉的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劳力性心绞痛或心肌缺血的临床综合征,又称“心脏X综合征”和“微血管性心绞痛”。

  预防和治疗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低盐低脂饮食,科学锻炼,控制危险因素,如戒烟戒酒,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其次是口服抗心肌缺血药物治疗,必要时连用硝酸酯类药物治疗。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