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冬病夏治”伏前加强贴开贴啦

2020-07-08 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健 通讯员 郭致远)7月6日,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热阶段”——伏前加强贴正式开贴。早上不到八点,开展冬病夏治活动的11个临床科室中医特色治疗室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贴敷治疗,从而达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目的。

“冬病夏治”是指冬季容易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疾病,通过夏季(暑天)此类疾病相对处于缓解期时给予特殊治疗或预防措施,有利于减少或减轻冬季的病证。“冬病夏治”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伏天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拔罐、药物贴敷、艾灸等,以鼓舞正气,祛湿散寒,调整阴阳,增加机体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53岁的闫先生患慢性支气管炎已有五年了,每到秋冬季节,容易咳嗽,而且反复不愈,非常困扰;去年夏季他开始在该院肺病科尝试“三伏贴”,并配以中医中药特色治疗,到了冬季反复咳嗽的病症减轻了不少,身体气阳虚弱的症状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闫先生早早地就预约了三伏贴继续治疗,还带动家人和朋友前来贴敷“冬病夏治”伏前加强贴。

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应积极冬病夏治。河南省名中医、该院中医心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守富介绍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在冬季易加重,而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许多冠心病患者原有的不适症状会逐渐减轻。因此,在夏季尤其是三伏天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可以通过中医调理更好地将人体阳气聚集起来,提升抵抗力,到了冬天就能有效预防或减少冠心病发病。”

该院儿科根据冬季儿童常见疾病的特点,在中医古方的基础上,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结合名老中医经验以及药剂使用、配制的特点,选用纯中药原料以及传统辅料,研制成疗效明确的温阳化痰贴、消食化积贴、敛汗止汗贴等穴贴。

“我家孩子一到冬天就爱感冒发烧,几乎一个月病一次,每次都需要好长时间才能康复……”家长程女士说。她听朋友说三伏贴可以使儿童自身的阳气得以充实、抗病能力得以增强,对秋冬季节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反复发作起到防治作用,就打算带孩子贴一贴试试看。

内分泌科今年在“冬病夏治”传统疗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全息耳穴贴压”特色疗法,综合治疗内分泌失调、糖尿病、失眠、焦虑等疾病,也更能体现三因制宜、辨证论治的中医整体观念。

“冬病夏治”可不仅仅只有“三伏贴”这一种方法,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肺病科、脑病科、高血压科、肝胆脾胃科、心血管科、儿科、颈肩腰腿痛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肾病科、肿瘤血液科、妇科、外科等中医临床科室,还开展有艾灸、温针灸、督脉灸、埋线、刮痧、平衡火罐、中药熏蒸等特色疗法,可以更好地疏通经络、提升阳气。

医院中医专家提醒:1.穴位贴敷后24小时内患者禁用冷水洗澡,不曝晒。2.三伏贴贴敷时间长短,应谨遵医嘱。穴位贴敷后如有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不要用手搔抓以防感染。若皮肤出现红肿、水疱等反应,必要时需及时就医处理。3.治疗期间应禁食生冷、辛辣、荤腥等食物,尤其冰冷的食物。4.冬病夏治建议在正规医院医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体的体质和病症的具体表现辨证施用。

今年夏季贴敷共有5个时间段。伏前加强:7月6日-7月15日;初伏贴敷:7月16日-7月25日;中伏贴敷:7月26日-8月04日;中伏加强:8月05日-8月14日;末伏贴敷:8月15日-8月24日。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开展“冬病夏治”已有多年历史,经过长期的临床研究与探索,冬病夏治技术成熟、操作规范、疗效良好,备受群众信赖。今后,医院还将加强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研究,不断发展完善,使之充分体现中医“治未病”的特色理念;不断提高疗效,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