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卒中在老年患者中复发率高 患者懈怠、没遵从医嘱是关键原因

2020-07-08 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一个温和的午后,老王正在和一帮老友们下棋,你来我往,拼的不亦乐乎。

“将军!”老王又赢了。突然间,老王感觉右手不听使唤,使不上劲,想站也站不起来,说话也不利索了。家人急忙拨打“120”将老王送到了郑州市三院神经外科。

经过详细检查,神经外科主任程飞告诉家属,老王得了脑中风。

面对第二次突如其来的中风,家人既着急又困惑,半年前明明治愈出院了,怎么又复发了?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或者预测中风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程飞为你解答。

卒中在老年患者中复发率高

脑中风又叫脑卒中,在老年人中发病率特别高,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脑血管疾病,分为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两种,大约有70%-80%的卒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偏瘫、认知功能障碍、言语不清,甚至丧失劳动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程飞介绍,卒中复发率也较高,特别在老年患者中,并且一次比一次重,却常被人忽视。

患者懈怠、没遵从医嘱是中风复发的关键原因

程飞介绍,脑中风复发原因有很多,基本与两大因素相关:①患者是否患有基础慢性疾病;②这些基础慢性疾病的预防管理效果。

患者本身基础疾病是中风发生的危险因素,复发风险因素最高的前四位分别是高血压、既往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年龄及吸烟。

面对高危因素,是否采取了有效的治疗或预防措施,这个同样关键。当然很多患者在卒中初患时是比较认真的,严格按照医嘱去执行药物治疗,合理饮食和运动管理。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人们会松懈,没有严格按照医嘱去执行相关的康复措施,没有按照要求监测血糖、血压,没有按时服药来控制血糖和血压,这才是卒中复发的关键因素。

老王上次发病正是轻型出血性卒中,查出血压、血脂有些高,还有吸烟史。在疾病打击面前,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戒烟成功,也开始降压降脂治疗,可是稍有缓解,他就出现了对自我管理松懈,为第二次的中风埋下了隐患。

当然复发的原因有个体性。因此对于每一个卒中患者而言,需要找出并认真分析自己的卒中危险因素,并正确处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成为复发根源。

做好卒中二级预防 预防复发

应该怎么样科学预防降低脑中风的复发率呢?

重视基础疾病。如果脑卒中原发疾病不去除,就比较容易复发。因此卒中二级预防就非常具有针对性,三大基石是降压、他汀和抗血小板治疗。除有效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外,还应该用抗血小板作用更强的药物配合治疗。

生活方式的干预。健康生活方式的十六字方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吸烟问题首当其冲,吸烟影响了九成多的男性患者,目前有明确证据表明戒烟可降低卒中发病率,改善卒中预后及复发。还有心理平衡,卒中后抑郁患病率明显增加,卒中复发风险也显著增加。

神经外科专家程飞强调,应尽早开展二级预防工作。“很多病人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认识不足,现实中仅有35%的病人会在发病24小时内就诊,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经有过相关病史。”另外,低盐低脂膳食、规律作息、少量或不饮酒、加强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保持心情通畅,预防血管意外的效益将更加显著。(尧青 姜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