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河南省疾控中心荣获2018-2019年河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2020-07-07 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共河南省直属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河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19个省直先进集体和34名先进职工进行表彰。其中,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2018-2019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近年来,河南省疾控中心始终着眼“大卫生、大健康”的全局,推动全省疾控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一是全省监测系统报告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9.95%,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完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伍建设,有效处置皮肤炭疽等多起暴发疫情。三是艾滋病、结核病防治成绩突出。全年超千万人次接受HIV筛查,有效控制了二代传播。全国率先推出肺结核按病种付费政策,被评为河南省医改十大经典案例。四是免疫规划工作成绩显著,麻疹发病率降至历史新低。五是其他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省消除疟疾,是我省疾病防控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丝虫、血吸虫病、砷中毒、克山病、大骨节病持续保持消除状态。手足口病较2018年下降32.0%,国家卫健委专题推广我省手足口病防控的“河南模式”。六是慢病健康管理稳步推进。死因报告质量全国领先,首次获取期望寿命关键评价指标。七是公共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增6个空气污染监测哨点城市,荣膺首批国家环境健康风险评估试点单位。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食源性疾病报告网络全覆盖。八是健康教育多点突破,2019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9.11%,接近2020年20%的目标。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一是充分发挥疫情应对主力军作用。及时建立防控组织、全员在岗抗击疫情;确诊各省辖市首例病例;摸清多起复杂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利用我省唯一的BSL-3实验室开展病毒分离、溯源和疫苗研发的工作;多种类、多平台发布健康教育信息,实现媒体和人群全覆盖;派出6名专家分两批带队驰援武汉。二是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全省视频培训6次,下发技术方案、规范20多个,派出专家下基层指导120多人次,指导全省实验室检测3.1万份,消毒近万次。三是充分发挥研判参谋作用,组织专家赴郑州富士康园区调研指导,持续利用数据模型分析预测,多次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研判情况,为制定全省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科学依据。

“河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是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直企事业单位的最高荣誉,旨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五比一争”活动、持续营造“三个氛围”、争创模范机关。此次获奖,体现了省直工委对河南省疾控中心各项工作的认可。(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