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感党恩、致奋进、粽有情” 上蔡庙王村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28 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谁家儿女共,庆端阳。”6月24日上午,在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吟诵下,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感党恩、致奋进、粽有情”主题党日活动拉开序幕,上有84岁古稀老人,下到3岁的孩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悉数参加。

开展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引导贫困户从端午节“精气神”中汲取营养

主题活动分三个专题,政策宣讲专题让贫困户深入理解“四个不摘”与真脱贫、脱真贫的关系;评先评优专题直击“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懒汉思想;亲情宴专题传递着党的关怀和殷殷嘱托,向贫困户回答着脱贫摘帽后“节日的慰问有没有、党的政策变不变、享受的补贴发不发?”这些心中的疑虑。

“我们庆祝端午节,是国家至上、社会为先、人民同福共同价值观的接续传递!”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选任的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在解读“河南省社会救助制度及兜底脱贫相关政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时,引导贫困户要从端午节精气神中汲取营养,融入到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之中,号召贫困户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勤劳致富、奋勇争先。

帮助真正贫困户

直击“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懒汉思想

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针对很多村民的“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懒汉思想,陈勇推出评先评优专题。

在工作中,陈勇发现不少贫困家庭因为缺家底、少技术,感到自身脱贫无望,甘于躺在政府怀里吃救济,他意识到,脱贫攻坚重在扶志,只有让老百姓心中树起自信,才会在脱贫致富路上走得更好更远。于是陈勇重点关注庙王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门路”,为每一个贫困家庭找到脱贫计划。“真正贫困户,国家来帮助;伸手贫困户,吓跑儿媳妇!”陈勇说。

“评先评优更多是让大家明白用双手说话和说大话的差别。”在填写评先评优选票时,陈勇的直白话语引起大家的共鸣。为了体现村内不养懒汉的决心,这次评比的“智志双扶好农户、产业脱贫标兵和勤劳致富标兵、公益岗位标兵”,提出了被评为优秀标兵后集体经济分红增加10%的激励措施。

“陈书记,这个节日我喜欢!下次过八月节,别再叫我贫困户了,按收入我已经脱贫了!”分散供养的84岁刘桂兴老人接过陈勇递来的粽子,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不停地晃动着。(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