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一院急救人员跑赢死神,抢回心脏骤停患者

2020-06-17 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站接到120指挥中心调令,东明路未来路有一位李姓呼吸困难患者,急需救治。接到命令后,该院急诊科出诊团队迅速出诊。

出诊途中,急诊人员积极联系李先生家属,得知李先生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规律透析患者。同时得知李先生家住8楼,平时都有电梯,今天因小区停电,电梯无法使用,患者病情危急,不可有丝毫耽误,原本几分钟就能上下一回的电梯,在关键时刻却停运,这无疑是患者得到及时抢救的“拦路虎”。

出诊医师朱明辉意识到患者病情危重,为节省救治时间,及时协调物业指引救治路线。急救人员到达楼下立即抬起担架,负重飞速冲向患者所在的楼层,短短的3分钟不到,医生、护士、急救员到达李先生家中。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朱明辉立即给予查体,发现李先生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经询问病史得知李先生最近未及时进行透析治疗。朱明辉告知家人现在病情危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容不得半点耽误,急需转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征得家属同意后,急救护士汪卫芳熟练地为病人进行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急救措施,急救员张旭乾立即整理着担架准备进行转运。

路远无轻重,用担架将王先生从8楼徒步抬下,难度可想而知,最终在物业保安的协助下,历时10分钟将王先生抬到救护车上,迅速往医院转运。

转运途中畅通无阻,正当大家松口气的时候,心电监护仪发出刺耳的声音,李先生突发心脏骤停,急救车内气氛立即紧张起来,朱明辉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同时联系医院抢救室做好抢救准备。好在李先生家离医院距离较近,很快救护车返回到医院,接诊医师韩志领迅速评估患者病情,发现生命体征仍未恢复,立即组织抢救,给予持续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应用肾上腺素等药物进行抢救。经过近30分钟坚持不懈地努力,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

看到患者恢复自主心率,所有参与抢救的人员都松了一口气。面对“死神”的一个个阻碍,郑州市一院急救人员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敏捷的速度,熟练的救治技巧与“死神”迂回,将李先生从“死神”手中夺回。(陈思 郑朝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