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挑防晒品前必看!包装上写的SPF和PA都是什么意思?

2020-06-16 11:36 来源:人民网

  在挑选防晒用品时,我们常常会在包装上看到两个名字——SPF和PA。那么,这两个防晒系数分别代表着什么?这篇文章的知识点请记好!

  SPF和PA是防晒用品的两大指数。前者主要代表防护UVB(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的能力,后者代表防护UVA(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的效果。因为长期的UVB和UVA辐射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所以防晒化妆品都会有这两个防晒系数,系数的大小代表防晒能力的强弱。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中文名叫日光防护系数,是评价防晒化妆品防止皮肤被晒红能力的指标。日晒后发红,主要是UVB起作用。SPF的数值从小到大,可以从SPF10一直增加到SPF50以上。那么这个SPF数值代表什么意思呢?以SPF30为例,这个“30”代表涂抹了该防晒化妆品以后,照射到皮肤表面的紫外线只有1/30能被皮肤吸收。所以,假设一个人没有进行皮肤防护,在中午接受15分钟的日光照射后,皮肤会出现淡红斑。那涂抹了SPF30的防晒产品,要照射450(15×30)分钟皮肤才会发红。不过这个是理想状态,实际生活中,一种SPF30的防晒化妆品不一定能够保护我们的皮肤七个半小时不被晒红,因为皮肤出汗等因素会影响防晒化妆品的实际防晒效果。

  P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中文名是UVA防晒系数,是评价防晒化妆品防止皮肤被晒黑能力的指标。皮肤晒黑是个大问题,也是很多人防晒的最直接目标,所以PA也很重要,尤其是在紫外线强的日子,必须使用PA系数高一些的产品。PA系数用“+”来体现。“+”越多,说明防晒黑能力越强。PA+,表示使用该防晒化妆品后可以延长皮肤晒黑时间2~3倍; PA++,表示延长晒黑时间4~7倍;PA+++,表示延长晒黑时间8~15倍;当延长晒黑时间16倍以上时,就是PA++++。但同样的,实际使用时的防晒黑效果也是会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的。

  资料来源:《你皮肤真好》,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尹志强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推荐

  ·糖丸能防晒?别偷懒,还是遮阳伞、防晒霜管用

  ·夏季来临,女生多吃这些食物,预防紫外线,防晒效果堪比防晒霜

  ·不同人种皮肤变老特点各异防晒仍是重要抗衰老手段

  ·夏季防晒 专家:轻薄的衣服基本没有防护紫外线能力

  ·防晒霜“物理”“化学”哪家强?看完这一篇你就明白了

  ·暑期防暑防晒更要防诈骗 这些“坑”别再掉进去了

  ·四个关于防晒的黑知识?不知道难怪你肌肤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