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阿司匹林怎么吃?

2020-06-12 10:26 来源:人民网

  阿司匹林是空腹还是餐后服用?

  有一些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引起消化道的损伤。阿司匹林引起消化道损伤是局部作用和全身作用的结果。局部作用是阿司匹林对消化道黏膜的直接刺激,直接损伤胃黏膜,还可损伤肠黏膜屏障。全身作用是其使前列腺素合成减少,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可以调节胃肠道血流、刺激黏液和碳酸氢盐的合成及分泌而保护胃黏膜的物质。

  如果服用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它的外面有一层耐酸包衣,胃内的环境是酸性的,耐酸的包衣可保护在胃内酸性环境不被溶解、释放,进而能在小肠碱性环境缓慢释放吸收,因而降低了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作用及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因此,阿司匹林肠溶片推荐空腹服用。再者,空腹服用可缩短胃内停留时间,进而顺利到达小肠吸收部位,避免了胃内停留时间的延长而致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但是如果使用的不是阿司匹林肠溶片,而是阿司匹林的普通片,就不存在上面的保护机制,这样的阿司匹林应该餐后服用。

  空腹、餐后具体指的是什么时间?

  空腹服药其实是指吃饭前1小时或吃饭后2小时。餐后服药不是指吃完饭就马上吃药,而是吃完后15-30分钟服用。

  阿司匹林应该早上服还是晚上服?

  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有专家认为晚上的血小板黏稠度更大、血栓风险更高,为发挥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应晚上服用;也有专家认为早晨发生心血管风险事件的风险高,为预防心血管风险事件应该早晨服用。

  阿司匹林是通过不可逆地抑制环氧化物酶而发挥抗血小板作用,可存在于血小板的整个生命周期(约10天左右),其一旦生效,抗血小板作用是持续性的。所以,阿司匹林可在一天中的任何时段(早上、中午或晚上)服用,重要的是每天在同一时间规律服用。

  阿司匹林能不能掰开服用?

  大部分情况下使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是不能掰开使用的,因为其外面的包衣发挥了胃黏膜的保护作用,如果掰开服用,会破坏表面的包衣层,就失去了肠溶包衣的保护作用了。如果剂量比较大,可以更换更小规格的阿司匹林肠溶片。

  什么时候可以嚼碎用?

  心梗自救时需要嚼碎服用。院前正确急救,是减少心肌梗塞致死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家有50岁以上的老人或冠心病患者,应常备阿司匹林,外出要随身携带。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或偏左部位出现疼痛,有濒死、压迫感,可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当怀疑患者发生心梗时,可立即嚼碎服用阿司匹林300毫克,并拨打120。此时嚼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可以使药物迅速崩解,加快药物吸收,使其更快地发挥抗血小板作用。此外,当需要进行冠脉支架手术前,也可服用嚼碎阿司匹林发挥快速起效的作用。

  (彭文星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