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听疾控专家谈乙肝疫苗免疫持久性 为你解读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

2020-06-12 10:11 来源:大河网

癌症是一场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之间的斗争,它无法像感冒那样即时就能被发现,通常被确诊已是几年后的事了。实际上,当细菌或病毒刚刚入侵人体时,正是所谓“敌弱我强”之时,如果此时免疫系统强大当然就能将它们“一举歼灭”。

因此,人体的免疫系统需要平时加以不断维护和强化,而不是等到疾病发生时,才想办法补救它。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御系统。它并不存在于身体的单个部分,而是由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组成的大家庭,互帮互助共同保护身体。”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研究员张卫介绍,免疫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免疫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这对于预防各类感染或癌症等疾病至关重要。

张卫说,强大健康的免疫系统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癌症的侵袭,并且能够消除早期形成的肿瘤组织。

据介绍,每一种类型的免疫细胞都在识别、标记和攻击有害细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分工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免疫力。比如巨噬细胞(Macrophages,缩写为Mø)、辅助性T细胞(Helper T cells , TH)、CD8 T细胞(Cytotoxic T Cells,CTL)、DC(Dendritic Cells,树突状细胞)、B淋巴细胞(B细胞)等等。

除了人类自身这些先天免疫系统的免疫细胞提供对常见病原体(细菌、病毒或其他致病微生物)的一般防御,还需要什么呢?张卫解释,还需要适应性免疫系统针对特定的威胁,学习如何对身体已经接触过的病毒或细菌发起精确的攻击。

许多不同的细胞在免疫系统内共同工作以对抗感染和疾病,这时我们的身体就离不开抗体的帮助。

比如我们熟知的乙肝,它是一种体液传播的传染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

“乙肝病毒可以在30℃左右的血清中存活6个月,在零下20℃条件下可存活5年。因此,乙肝难以治愈,最终会导致12%--25%的人群转归肝硬化,5%--15%的人群转归肝癌。”张卫强调,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乙肝的重要措施,而接种乙肝疫苗,防止HBV感染十分重要,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乙肝疫苗产生的表面抗体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可以保护人体免受乙肝病毒感染,但抗体的滴度维持并不是终生的,会随时间增加而下降。那么,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的抗体能维持多久呢?我们人类身体的两大免疫系统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在产生抗体后真的会一劳永逸吗?

2020年6月12日14:30~17:00,张卫博士将在线对“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再谈乙肝疫苗免疫持久性”进行深度解读,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即可收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