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6岁女童吃麻辣烫住进ICU,咋回事儿?夏季这些健康饮食原则要牢记

2020-06-12 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气温直逼40℃,很多人过上了空调、西瓜、冷饮的日子,不少人的“夜生活”也开始丰富起来,夜宵档生意越来越好,烧烤、凉菜、麻辣烫,啤酒、羊肉串、小龙虾……总有一款让人“流连忘返”。

  但是,乐极总会生悲……最近各大医院挤进不少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的患者。

  女童吃麻辣烫住进了ICU,咋回事儿?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一名6岁的女童佳佳,因为吃了路边摊,而被送进了内科重症监护室(PICU),孩子来院时发热、血压极低,已近昏迷休克。

  佳佳入住PICU后,医生立即为她建立静脉通路,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给予抗感染、补液、护胃、营养支持等治疗。经过及时抢救+治疗,佳佳生命体征平稳,几天后转入消化科病房。期间,相关检查显示,佳佳感染了多种病原菌,其中有大家熟悉的白色念珠菌、黄曲霉菌。

  医生详细询问了家长关于孩子的情况,重点关注的是孩子到底吃了啥?据佳佳的妈妈说,来儿童医院前,佳佳已经腹泻一周,腹泻前一天,孩子吃了路边摊上的麻辣烫、烤肠,晚上还吃了家里的鸡肉,鸡肉是冻在冰箱里一年多的“僵尸肉”。具体孩子是因为吃了哪样东西而感染的,家长也说不清楚。

  “孩子口味重,爱吃外面卖的饭,麻辣烫、烤肠啥的都是她最爱,可是没想到这些东西咋就藏着致命的病菌呢。”佳佳的父母后悔不迭。好在经过治疗,佳佳如今已经康复出院,出院前,医生向家长宣教了饮食注意事项。家长表示,以后会多加小心,照顾好孩子饮食,不能再带孩子乱吃东西。

  夏季,一定要警惕这些饮食致病“陷阱”

  “夏天,没有保存好的食物最容易造成感染,病人最开始的症状就是腹泻、拉肚子。”消化科主治医生王欢说,在夏天,一定要关注吃的东西新不新鲜。夏天天热,很多年轻的家长习惯去路边摊买吃的,或者到超市买熟食,有的直接把在外吃剩的食物打包回家。路边摊特别是大排档的卫生不一定达标,像凉皮、毛豆、鸭脖子、猪头肉等食品以及小超市的熟食,如果保存管理不善,容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在家做饭不当也存在风险。比如:生吃海鲜或者海鲜没煮熟;凉菜一放就是一两个小时;食物切开没有及时放入冰箱;剩饭剩菜保存不当或不加热;切开的西瓜放两三天还拿出来吃等。

  另外,眼下气温高,花生、豆类、大米等谷物容易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烂掉的水果、变质的腌肉可能有真菌毒素,不小心食用后,严重损害健康。

  专家提醒:这些健康饮食原则要牢记

  王欢提醒在此提醒各位家长:1.最好让孩子在家里吃饭,现做现吃,让孩子少吃路边摊。

  2.不要吃隔夜菜,不要吃隔夜菜,不要吃隔夜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西瓜等水果最好吃多少买多少,尽量别剩。如果剩下了,要盖好保鲜膜,放进冰箱里,吃时把西瓜上面去掉1厘米左右,并在24小时内吃完。

  4.切勿生食海鲜、肉类,一定要煮熟煮透。

  5.厨具生熟分开,切过生肉的刀不要用来切水果或熟食。如果孩子不小心中了招,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带到医院就诊,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陈思 汪慧利)

  相关推荐

  ·1岁龙凤胎食物中毒住进医院 快看看这种食品你家有没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