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首例UBE镜下融合术成功开展

2020-06-02 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因腰椎滑脱合并腰椎管狭窄困扰的杨女士,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顺利接受UBE(单边双通道内镜技术)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椎间融合+经皮钉棒内固定术(ULIF),彻底摆脱多年的病痛,也成为河南首例因该术式获益的患者。

今年71岁的杨女士,长期被腰痛所困扰。近一年来腰痛加重,同时还出现了双腿麻木疼痛及行走困难,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脊柱关节微创中心)主任冯付明接诊后,为她完善影像学检查。检查提示其L5椎体滑脱伴相应节段椎管狭窄。经详细评估讨论后,冯付明团队决定为患者行UBE技术下L5/S1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椎间融合+经皮钉棒内固定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5月30日上午,冯付明联合山东寿光人民医院张伟主任,携手完成省内首例UBE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椎间融合+经皮钉棒内固定术(ULIF),将引起患者病痛的腰椎滑脱合并腰椎管狭窄问题彻底解决。

  冯付明(左一)在术中

据了解,相比传统的单通道椎间孔镜技术 该术式的手术视野和操作空间更广泛,适用于多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及轻度的腰椎滑脱症,是一项新兴的脊柱微创技术。

据冯付明介绍,术中清晰的镜下视野,配合熟练的器械操作,使得椎管减压和椎间融合过程,在少剥离、少出血、高效率的条件下顺利完成。手术仅留下1厘米大小的切口,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地活动,恢复良好。

随着微创理念的不断深化及微创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开刀手术逐步被取代。很多脊柱疾病在微创手术下,即可获得媲美传统开放手术的治疗效果,充分体现了术后快速康复理念。因此,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为更多脊柱病患带来福音。(张黎光 杨柏青)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