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国产13价肺炎疫苗来河南了 接种覆盖面扩大至6周岁以内

2020-06-02 10:16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可以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了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今年3月份,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13价肺炎疫苗)获得了第一批签发,近100万支国产13价肺炎疫苗将在今年上半年投入市场,给我国6岁及以下全年龄段儿童又增添了一种抵抗肺炎球菌的“武器”。

  就在6月1日,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疫苗——沃安欣来到了郑州。它与进口疫苗有何区别?打一针需要多少钱呢?河南商报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现场

  提前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完成河南首针接种

  6月1日上午9点30分,郑州市郑东新区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楼的接种室内,传出婴儿响亮的啼哭声,一名7月龄宝宝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孩子。

  “以前根本不知道还可以打疫苗预防肺炎。”孩子的母亲圆圆(化名)说,在孩子因肺炎入院治疗后,她才了解到“有专门的13价肺炎疫苗能预防肺炎”。随后,她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得知国产13价肺炎疫苗马上可以“上市”接种,她就提前进行了预约。

  提起肺炎,家长们都不陌生,几乎不少孩子都患过此病症,而《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9)》更指出:2017年,肺炎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居死因第二位。

  “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2月份,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其中相当一部分孩子患的是肺炎,门诊上接诊量能占60%~70%。”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小儿呼吸科主任刘爽介绍,“对5岁及以下婴幼儿来说,更应该注意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

  问答

  关于国产13价肺炎疫苗,这些问题您得了解

  关于国产13价肺炎疫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疾控科科长、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松芹,为您答疑解惑。

  河南商报记者:13价肺炎疫苗主要预防哪些疾病?张延炀:主要预防的是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鼻窦炎等。

  河南商报记者:此前市场上只有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相比有哪些优势?

  张延炀:进口13价肺炎疫苗仅限于6周到15个月龄内的宝宝进行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至6周岁生日之前的孩子,覆盖面更广,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接种方案。目前在郑州,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价格为720元/剂次,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为620元/剂次。

  河南商报记者: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是否需要预约?

  杨松芹:接种疫苗前,家长要确定一下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有感冒、发烧或者其他不适,暂时不要接种。建议接种前,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和预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