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六一”儿童节:送完糖果后 还要送给孩子一口好牙

2020-06-02 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还记得小时候过六一儿童节,只要有糖吃,立刻开心起来,而如今的孩子每天都能吃到糖果。郑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卓建议,给孩子送糖后,还要送给孩子一口好牙。

5月31日-6月15日,该院推出儿童涂氟半价,窝沟封闭六折,儿童正畸免初诊检,查及方案设计费,儿童活动及功能性矫正器八五折。同时,陈卓介绍,孩子想要一口好牙,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方面。

养成好习惯

平时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喝碳酸饮料。特别要减少吃零食的频次,睡前刷牙后就别再进食东西。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和大人一样,刷牙是保护孩子乳牙的不二法宝。在此陈卓提醒各位家长,不要等到宝宝牙齿长齐了才开始刷,宝宝出生后就该行动起来了!

萌牙前注意空腔护理

从宝宝出生一直到第一颗牙齿萌出前,建议家长在宝宝进食后,将沾水的柔软纱布或者婴儿棉柔巾缠绕在食指上,帮助宝宝擦拭按摩牙龈,注意不要来回擦拭,以防损伤宝宝稚嫩的牙龈。牙齿萌出后刷牙。

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后,家长们就可以用牙刷来给宝宝刷牙了,此时宝宝的吞咽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为防止宝宝吞食牙膏,可以先蘸清水来刷。随着宝宝牙齿数目的增多,要开始使用牙膏。

参考美国牙医协会的观点和建议:0-3岁儿童使用一薄层含氟牙膏;3-6岁使用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如果按这个量使用不会引起中毒。

但因为我国有一些地区含氟量比较高,所以,到底要不要用含氟牙膏,可以听从牙医的建议。

2-6岁宝宝推荐使用圆弧刷牙法

刷牙要领为在闭口,即上下牙咬在一起时,将牙刷放入口腔,刷毛轻度接触上颌最后磨牙的牙龈区,用较快、较宽的圆弧动作,较小的压力从上颌牙龈拖至下颌牙龈。前牙切缘对切缘接触,做连续的圆弧形颤动,舌侧面与腭侧面需往返颤动,由上颌牙弓到下颌牙弓(如下图)。

随着宝宝年龄增长,家长们要花时间好好指导孩子刷牙,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牙刷,严格控制含氟牙膏的用量,帮助孩子正确掌握刷牙方法。

若发现有软垢堆积、色素沉着,不易清除,及时找儿童牙医清洁洗牙。

定期涂氟

氟是牙齿的保护衣,定期涂氟是预防龋坏的有效方法之一,请记得给宝宝的牙齿穿上这件保护衣!

具体多久涂一次,医生会根据宝宝的情况给出合适建议,家长们也不能偷懒,牙还是要好好刷滴。

窝沟封闭

张开嘴巴可以看到,磨牙表面不是平整的,而是有很多细小的裂隙,高低起伏。

窝沟封闭是用一种树脂类的物质,把磨牙咀嚼面上的裂隙或较深的窝沟进行封闭,防止食物残渣和细菌藏匿其中,导致龋齿。

孩子龋坏绝大部分是发生在磨牙,窝沟封闭是预防孩子磨牙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无创无痛,孩子配合很快就可以完成。

3岁左右长齐的乳磨牙;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恒磨牙(六龄牙);12岁左右萌出的恒磨牙。

宝宝磨牙萌出之后,发生蛀牙之前是最佳的窝沟封闭时间,如果错过了最佳时间,宝宝牙齿已经蛀了,也要越早治疗越好!千万不能拖着!

定期检查、及时就医

宝宝6个月左右(第一颗牙齿萌出时)带宝宝去看牙医,并坚持每3~6个月带宝宝进行定期口腔检查,一旦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不让宝宝受牙疼之苦,同时有利于孩子对牙医的熟悉,减少看牙恐惧,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尧青 高文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