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揭密医学神秘面纱 郑医“儿童生命健康体验馆”开馆

2020-05-31 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郑州人民医院“儿童生命健康体验馆”于5月30日正式开馆。当天,首批20名小小体验者穿上定制的白大褂、护士服,变身“见习小医生”、“见习小护士”,在社工姐姐的带领下认识我们的身体,探索生命的奥秘,学习健康生活技能。

据介绍,该体验馆面向社会儿童免费开展生命健康体验活动,以儿童的视角和需求,设置有儿童健康乐园、VR体验、儿童医学院、有声图书馆、留声墙等区域,孩子们可以在场馆内参与互动体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实景学习,立体式地体验医疗流程,学习科普知识,探索医学的奥秘。

开馆活动当天,记者看到“儿童健康乐园”设置在儿童候诊区内,该区域设置亲子读书角,宝贝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绘本和图书,在候诊期间玩乐、学习;“生命的奥秘”VR体验馆,是以展现生命形成、成长,健康生活的科普知识感知馆,配置有图画、实物,装配VR设备,通过3D技术游戏体验使孩子们直观了解细胞、病毒、细菌的关系,疾病的发生、发展与治愈等,从小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让宝贝在玩乐中学习医学科普知识。

在郑医·好声音有声图书馆,孩子们戴上定制耳机,扫码就可以聆听《豆豆,去把手洗干净》《牙齿的小秘密》《蔬菜的秘密》》等一系列影响孩子健康的有声绘本以及《童年的秘密》《少儿科普》等亲子关系有声图书。

在郑医·“儿童医学院”内,孩子们通过医生护士的角色扮演,启蒙职业教育。这里,有为孩子们定制的桌椅、家具,白大褂和护士服,还有为孩子们定制的迷你显微镜、听诊器、牙齿模型、人体拼图等教具,孩子们变身“见习小医生”、“见习小护士”,玩得不亦乐乎。

在儿童医学院的健康课堂上,老师们还教授了孩子们聆听心跳的声音、认识自己的身体、显微镜下认识细菌、细胞、虫卵,孩子急救知识、口腔保健、七步洗手法等内容。

郑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慈善事业促进处、社工处处长王自兴表示,医院单纯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正在变化,帮助患者实现“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的目标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医生治“病”,社工疗“心”,无论是国家政策背景还是现实需求,都将医务社工制度推到了台前。

“儿童正处于良好健康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此时进行健康教育效果最为显著。”郑州人民医院社工办主任乔红梅说,体验馆将秉持“关注公益 关爱儿童”的服务宗旨,面向社会儿童免费开展生命健康体验活动,推广和普及生命教育、健康教育,使儿童从小树立科学健康观念,提高对生命科学的尊重和认知。(张黎光 余华)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