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世界无烟日①|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2020-05-28 14:3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因烟草死亡超过100万,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控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行动明确了多项控烟行动目标,咱们河南控烟行动实施情况如何呢?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河南省爱卫办、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共同组织召开“世界无烟日”系列科普节目。此次系列科普将介绍河南控烟行动实施情况,首发《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无烟少年》控烟MV。

大河网讯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临床上,医生会使用下面的尼古丁依赖检验量表(FTND)来评估你的烟瘾有多大,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戒烟门诊主任齐咏为大家介绍。一起对照问题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1.你早晨醒来后多长时间吸第一支烟?

小于5分钟(3分) 6-30分钟(2分) 31-60分钟(1分) 大于60分钟(0分)

2.你是否在禁烟场所很难控制吸烟的需求?

是(1分) 否(0分)

3.你认为哪一支烟你最不愿意放弃?

早晨第一支(1分) 其他(0分)

4.你每天吸多少支烟?

小于等于10(0分) 11-20(1) 21-30(2分) 大于等于31(3分)

5.你早晨醒来后第一个小时是否比其他时间吸烟多?

是(1分) 否(0分)

6.你卧病在床时是否仍旧吸烟?

是(1分) 否(0分)

你的烟瘾有多大,分值范围0~10分值所代表的依赖水平。低度:0~3分,中度:4~6分,高度:7~10分。

一般情况下,尼古丁低度依赖的吸烟者较容易戒烟。如果你的总分值超过6,就属于高度依赖者。齐咏介绍,这类人群可能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戒烟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开设戒烟门诊就是为给他们提供专业、规范的戒烟帮助。(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