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医护买花哄新冠肺炎百岁老人开心 专门开小灶补充营养

2020-05-28 09:21 来源:长江日报

  “老人最喜欢出院时医生送的红玫瑰花了,花瓣虽已干枯,但仍舍不得丢。”3月16日,经过13天的治疗,104岁的王达全奶奶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出院。在送上一束红玫瑰花后,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为老人穿上新袜子,祝福她回归正常生活。

  长江日报记者5月 27日连线王奶奶外孙获悉,目前老人能吃能睡,一日三餐正常。爱花的王奶奶一直珍藏着付主任送的那束红玫瑰。

  新冠肺炎百岁老人入院,查出十种基础疾病

  王达全老人出生于1917年2月16日。3月3日,王奶奶因新冠肺炎转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治疗,入院时,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全面评估了王奶奶的身体状况。

  除了新冠肺炎外,确定诊断了10种基础疾病,包括双侧胸腔积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心衰2度、高血压3级极高危、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低蛋白血症、认知障碍、颈椎病、听力减退等。

  “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龄老人,由于基础疾病较多,救治难度很大。”为此,付守芝主任安排王奶奶入住重症病区接受治疗和特级护理,要求医护人员:“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实行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治疗”。

  为确保老人的绝对安全,在老人的病床旁,贴着多个提示:“关注!”,上面还特别提醒“防误吸、压疮、坠床”等注意事项。

  王奶奶因为年龄特大自身心功能不全,即使每天输液和泵入的液体量较少,也会抗拒。护士小心地为其植入颈外静脉,每天静滴和泵入药物时得一个护士专人看护。

  发现老人喜欢玫瑰,医护拿红玫瑰花哄老人开心

  “王奶奶最初入院时精神状态很差,对于所有的诊疗护理行为都非常抗拒。护士为她打针,她会尖叫挣扎,甚至会用指甲抓挠护士。”付守芝主任和老人的外孙联系。

  护士们想出一个办法,打针时,一人吸引她的注意力,一人快速操作,有时是拿一些颜色鲜艳的小玩意儿,有时是放一段音乐。后来,他们发现老人喜欢玫瑰花,于是在老人不愿意配合的时候,经常拿红玫瑰花来哄她开心。

  高龄老人的进食也是问题,医院给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统一的盒饭,但是对于王奶奶来说,有些硬。营养支持也是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非常重要的一环,仅仅靠输营养液是不够的,为了保障王奶奶的营养和水分补给,重症病区的医生和护士专门用医护休息区的一口电饭锅给王奶奶开小灶,鸡蛋羹、小米粥、牛奶米粉、酸奶水果,每天3次,由接班医护送入病区。

  “营养保障是治疗的重要环节,”付守芝主任说,“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还能让奶奶心情愉悦,配合医护人员治疗。”付守芝回忆,初到病区时,王奶奶有些“脾气”,对治疗不配合,有时候医护人员就拿她喜欢的食物哄着。

  3月6日,王奶奶突然拒食,营养液和牛奶也不喝。看着尿量少于1000ml了,很容易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医护们非常焦急!

  情急之下,付守芝专门买来一束玫瑰花,端着医生护士做的混合餐亲自喂奶奶吃饭。奶奶看到玫瑰花很开心,拿在手上爱不释手,一次就吃了2两。

  每天给纸尿裤称重监测老人尿量,一天最多换15个

  除了个性化治疗和确保营养,医护人员每天还要严密计量老人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每小时记录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氧饱和度。尤其是进入体内的容量,还有排泄量,都精确到每小时。每班指定医生、护士特别对老人的输液量、饮食,以及汗液、痰液、尿量进行严密监测。

  王奶奶行动不便,护士给奶奶穿上成人纸尿裤,避免弄湿床单着凉。为准确计算尿量,护士们就采用给纸尿裤称重的方法来评估王奶奶的尿量。因为奶奶智能减退,非常排斥纸尿裤,拼命撕扯,护士们不厌其烦,奶奶撕坏一个,护士们就换一个,一天最多换了15个。

  付守芝观察到老人这样拼命地抗拒纸尿裤,非常消耗体力,“老人不喜欢纸尿裤的约束,我们就把纸尿裤改成纸尿片用,四周卷起,做成小船,这样计量小便就方便了,奶奶也不扯了。”

  3月16日,经过13天的治疗,王达全奶奶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出院。在送上一束红玫瑰花后,付守芝为老人穿上新袜子,祝福她回归正常生活。

  “老人最喜欢出院时医生送的红玫瑰了,花瓣虽已干枯,但仍舍不得丢。”记者27日连线老人外孙获悉,目前老人精神状态向好,一日三餐正常。

  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菡


责任编辑:陈思